Chinese essay by Dr. Alex 
Yu

余創豪

望著天然草藥公司的廣告,我不禁嘆氣。那廣告是:「現在到處充滿污染的空氣、不淨的水質、加工的食物和飲料,加上壓力,人的衰老難免加速,本藥廠針對這問題,特別研製出以下天然藥物……」為什麼空氣受到污染?為什麼水質會不乾淨?為什麼食物和飲料需要化學加工?為什麼生活充滿壓力?人類製造出種種問題之後,跟著再研製藥物來對付本來就不應該存在的問題,這豈非好像李宗吾【厚黑學】裡面所說的「補鑊法」?所謂「補鑊法」,就是一個補鍋師傅故意把鍋鑊鑿穿,然後讓自己有機會修補破鑊。

無論如何,現在的確鑊已經破了,空氣、食水、和其他自然環境生態已經受到污染,想尋覓蓬萊方丈,除非離開城市。我不禁想起道家所說的世外仙人,道家所說的「神仙」,其實就是沒有受到污染者,【莊子.天下篇】有云:「不離於精,謂之神人。」所謂「精」,就是純粹不雜,神人肌膚若雪,看來是因為陽光經過未受破壞的臭氧層過濾;他們吸風飲露,看來太古之水充滿礦物營養;他們還可以禦風而行,不用開車坐飛機,不會排出一氧化碳;莊子更說「神人無功」,對於世事,「神人未嘗過而問焉」,難怪他們沒有工作壓力……唉!還是現實一點吧!境界看似高妙的老莊思想,實踐起來卻是另外一回事,中國於魏晉南北朝時候,知識份子和政府官員都崇尚以老莊思想為本的「清談」,不事生產,結果造成國勢靡弱,而且國民仙風道骨、營養不良。

或者陶淵明的【歸園田居】比較踏實一點,「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這不正是我厭倦生活壓力的寫照嗎?不過,陶淵明在歸隱之際,還有「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現在我卻連一畝地、一幢房子也沒有,我又憑什麼去歸隱呢?再者,歸隱生活仍有問題,陶淵明的兒女非痴即呆,可能是因為與世隔絕,又沒有受到適當教育。

道家神仙和五柳先生也許是太遙遠,在當今美國,正有一群歸隱者,名叫阿米斯﹙Amish﹚,他們的祖先是在十八世紀時由歐洲移民來美國的一個基督教派,他們主張棄絕現代機械文明,所以他們沒有汽車和電力,只是過著簡樸的農村生活。一位名叫蘇珊賓達﹙Susan Bender﹚的美國藝術家,曾經進入阿米斯社群去體驗他們的生活,並且寫了一本題目名叫【簡單樸素】﹙Plain and simple﹚的書。蘇珊賓達對阿米斯的生活方式讚揚不已,但是他們的飲食習慣,卻不是如我想像般健康,阿米斯人吃很多容易致肥的自製雪糕,雖然他們也吃很多蔬菜,可是他們卻把蔬菜混在糖中吃,蘇珊說他們一餐裡面消耗的糖份,比起自己一年還要多。有一次一個阿米斯少女問蘇珊:「你有自己的牙齒嗎?」蘇珊感到奇怪而反問:「我當然有牙齒,除了十分年老的人,不是人人都有自己的牙齒嗎?」少女回答:「我在十八歲之前已經失掉所有牙齒,我有很多朋友都情願把所有牙齒拔除,而不願受牙痛之罪。」還有,阿米斯的兒童只受很少教育,因為阿米斯人認為知識令人驕傲。這不是有陶淵明兒女的影子嗎?難道歸隱者都要受到愚民政策的擺弄?

無論現代文明有多少問題,多數人仍選擇背傳統而向現代,香港社會學家金耀基在【由傳統到現代】一書中指出:傳統社會的田園山水,只是給少數貴族享用,多數人無非營營役役,傳統社會之美,只如鏡花水月。我想:上面提到魏晉的有閒階級崇尚老莊清談,不正是因為有千千萬萬沒有空閒的勞動者養活他們嗎?

想了很久,看來歸隱並非明智之舉,於是我走到草藥公司的櫃台前,買了幾瓶對抗污染空氣、不淨水質、加工食物、和生活壓力的防止衰老丸。陶淵明說:「心遠地自偏。」也許,即使地不偏遠,心也可以為偏遠,正如基督教說:「﹙身﹚生活在這個世界,﹙心﹚卻不是屬於這個世界。」﹙in the world, not of the world﹚在污染的水氣中,雨後天上還不是掛著一弓彩虹?在壓力重重的人生路上,兩旁不是依然開著散發幽香的花朵?

1999.10.2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