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票

 

老子

 
  • 余創豪

在一次旅行的回程中,我與朋友在汽車裡面,討論人生宇宙社會國家大事, 於興高采烈之際,突然身後閃起紅藍色的警號,我馬上把車輛停下來,一位警察 自警車走過來,他指出我的車速是七十里,而法定最高速度是五十五里。我禮貌 地說:“沿途我看見的車速牌子,好像都是六十五里。”警員微笑答:“那是猶 他州和科羅拉多州的車速限制,這裡是亞歷桑拿州,車速限制低了十里。”他仍 然保持那種公僕的微笑,遞給我一張告票後,他跟著說:“你剛剛跨過了州界, 歡迎閣下光臨亞歷桑拿州。”

一路上,我都生氣得七孔生煙,我的朋友說:“真奇怪!猶他州和科羅拉 多州的路那麼狹窄,卻可以開六十五里,這裡的道路如此寬敞,卻只容許開五十 五里。”我忍不住咆哮起來:“為什麼不統一全美國的最高車速?”我的朋友解 釋:“美國的立國精神,是防止中央政府權力過份膨脹,所以每一個州都有高度 的自治權……”我沒有把他的說話聽進去。

回家後,我查看全美國的最高車速不統一,是否與美國的立國精神有關, 卻發現所謂“削弱中央而移交權力給地方政府”,是誤解了美國的立國精神,那 是法國思想家亞力士狄多浮對美國政制的觀察,其實當時美國的開國元老,不但 限制中央政府的權力,而且也削減地方政府的權力,換言之,這是“小政府主義。”

“小政府主義”並不是美國人首創,古今中外亦有類似的論調,例如老子 說:“法令滋彰,盜賊多有。”還有柳宗元的《種樹郭橐駝傳》,指出那些騷擾 人民的官員,把人民窒息,好像太多人工種樹方法,扼殺了自然的生機。

《羅馬書》有云:“那裡沒有律法,那裡就沒有過犯。”《羅馬書》不是 討論“小政府主義”,它是對於猶太人律法主義的批判。猶太人在漫長的歷史裡 累積了不少繁文褥節,例如在星期六要絕對安息,不可辦理任何事情,包括不能 走遠路。可是有一些商人需要在星期六出門,於是有一位拉比﹙猶太人的老師﹚ 提出一個不會犯法但又可以旅行的方法:每走一段路,便築起一個煮食的風爐, 那個地方便當成是自己的家,在“家居”附近走少許路便沒有問題。

很多本來是無害的行為,都因為法律而成為不可行。最近我和太太的旅行 計劃受阻,也是因為莫名其妙的法律。原本我們打算往歐洲旅行,可是後來發現: 若果內子出境的話,她可能無法入境。她是香港人,在美國大學畢業後轉持工作 簽證 (H-1B),婚後她回學校進修,所以又轉為學生簽證 (F1),律師對我們說: 一般學生簽證都准許自由出入境,但是由工作簽證返回學生簽證,卻受到很多限 制。我深深不忿:“為什麼一個曾經貢獻美國社會的專業人員、重新負笈時卻要 受到懲罰?到底一個外國學生去旅行,會對美國構成什麼傷害、而要立法制止 呢?”

可惜我沒有猶太拉比那種游泅法網的智慧,所以我還是把告票付了,太太 還是無奈地取消了旅行歐洲的計劃。不過,我仍然比較欣賞老子的睿智。

1999.4.1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