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眼生命力 

u   余創豪


我的右手掌生了一只雞眼。

讀者可能以為我已經沒有題材,非也!非也!且聽我慢慢細說。

雞眼源於一種病毒,這種病毒有極其頑強的生命力,醫生曾經採用非常低溫的液體氮氣和強酸,企圖殺死病毒,可惜都不能奏效,後來進行手術切割,但之後雞眼在原處再長出來,在第二次手術時,醫生必須連旁邊健康的肌肉也割除,他並且警告我說:「雖然割除了雞眼,但是病毒並沒有死亡,現在只是希望他長期潛伏,不會再衍生成雞眼。」

病毒和細菌,可能是地球上最堅韌的生命形態。科學家保羅戴維斯(Paul Davies)主張地球上最早的生物應該是細菌,因為地球形成之初,遍地都是熱烘烘的火山溶漿和有毒氣體,在如此惡劣環境下,只有細菌才可以生存和繁殖,戴維斯甚至推想:地球的生物由外太空播遷而來,因為適應惡劣環境的細菌,可以附著隕石來到地球。

戴維斯舉出幾個例子,說明細菌是何等「意志強橫」:在埃及開羅、美國加州洛杉磯、澳洲墨爾本,都曾經先後發生地下喉管崩潰,原因是喉管受到「無堅不摧」的細菌蠶食;有些細菌喜歡聚合在充滿腐蝕酸的地方;有些細菌可以抵受相當於液體氮氣的嚴寒;有些細菌甚至住在核子反應堆的廢料貯藏庫,他們喜愛吞吃鈾、鈷等放射性物質。

秦始皇希望長生不老,也許細菌能完成亡秦皇未遂的心願。英國微生物學家約翰甫基(John Postgate)指出:細菌真的不朽,即使細菌停止生長和繁殖,他們只是進入類似「急凍」的狀態,只要有一天生存環境改善,他們會再度活起來。

美國科學家史提芬古特(Stephen J. Gould)認為:細菌的生命力,可以令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的人類謙卑過來。

在某種意義上,病毒比細菌更加厲害,細菌可以被過濾,病毒則無孔不入。我出神地望著自己的右手掌,不禁讚嘆那不畏液體氮、不懼強酸的雞眼。

文學家劉再復曾在《榕樹,生命進行曲》一文中讚頌榕樹的生命力:榕樹能夠在花崗岩中生長,而且縱使被風吹倒,在原地還可以再長出榕樹;在《黑火山的樹苗》一文裡面,我亦表示對自火山灰上生長的樹苗表示驚嘆;而鍾鐵民則用「冬馬薺」(一種野生植物)來作為生命力的象徵。然而,細菌和病毒的生命力比植物似乎更勝幾籌。

但是,用細菌、病毒、雞眼來撰寫過歌頌生命力的文章,未免太不夠「詩意」吧!其實,文字美包含了形像美,綠油油的植物畢竟春意盎然,即使其年壽有盡、抵受逆境的能耐有限(在液體氮氣、強酸、核子輻射下必死無疑)。而細菌、病毒、雞眼在「形像」方面則吃了大虧。

然而,想深一層,世上最有生命力的東西,豈非那些看似醜陋、或亳不起眼、甚至眼不能見、而又最不受人類歡迎的東西嗎?

我再次凝望自己的右手心。

 2002.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