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article--Conquest
  • 余創豪

從前每當朋友用「緣份」來解釋事情發生的原因,我都不以為然。

我反駁說:「當兩個人相識,這是有緣,當兩個人不認識,這是無緣。無論事情怎樣發生,我們都可以套上『有緣』或者『無緣』這些空泛的解釋。這種所謂解釋,說了等於沒有說。科學哲學家卡爾波柏(Karl Popper)指出一種理論要能夠被否證才有意義,『緣份論』在任何情形下都是對的,根本不能被否證。其實,還有其它字可以取代『緣份』,例如『命運』、『天意』、『神的旨意』、『機遇』、『時運』、『歷史潮流』、『時勢』……,同樣這些是沒有解釋的解釋。」

現在,我卻接受冥冥中那不可見、不可聞、不可捉摸、不可證明的主宰。

一個至情至性的男人,要遇上一位賢良淑德的女人,才可以成為一個好丈夫。你絕對不能自己一個人,而能夠成為一個沒有太太的「好丈夫」。這是「緣份」。

一個學富五車的學者,要碰到勤奮好學的學生,才可能成為一個好老師。難道你可以向著石頭樹木講學,而成為「一代宗師」嗎?這是「際遇」。

一個文質皆優的作者,需要如辨識千里馬之伯樂般的編輯,才能夠為世所識,不然就只可以自寫自讀、自我陶醉。這是「命運」。

一個才華橫溢的藝術家,必須有好像伯牙鍾期的知音,否則便只能夠孤芳自賞。這是「機緣」。

但是,曾幾何時,一個暴虐自私的男人,卻能夠娶了一位如花似玉的太太。這是「緣份」嗎?

一個不學無術的老師,卻可以平安大吉地在學校中混飯吃。這是「神旨」嗎?

一個堆砌造作、內容貧乏的作者,卻可以憑關係而成為作家。這是「時勢」 嗎?

一個連基本技巧還未掌握的藝術家,卻陰差陽錯地被捧成大師。這是「命運」 嗎?

為什麼世間萬事,看來好像那麼難以預測?為什麼種瓜不能得瓜、種豆不能得豆?難道人生的一切努力,都是歸於徒然?

在《舊約聖經.創世紀》中有一個這樣的故事,有一個倔強好勝的少年人,名叫雅各,有一次上帝派了一位天使來跟雅各摔跤,他們由晚間一直爭鬥到天亮,仍然不分勝負,突然那位天使在雅各的大腿摸了一下,雅各就馬上癱瘓下來。這故事有不同的神學詮釋,以下是我主觀的看法:無論人怎樣與「緣份」、「命運」、「天意」或「神旨」搏鬥,其實人都是極端脆弱,只要被摸了一下,管你如何勇猛,也要馬上崩潰下來。有趣的是,既然天使只消摸一下就可以制服雅各,他為什麼仍要給予雅各摔跤的機會呢?難道上帝要試驗雅各的鬥志嗎?

雅各是一個「死纏爛打」、永不服輸的人,他有一個名叫以掃的哥哥,根據傳統,兄長才有資格接受父親的祝福,但是雅各力爭將之名分,有一天以掃打獵回來,疲乏不堪,要求雅各給他一碗紅豆湯,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份賣給我吧!」為了紅豆湯,以掃竟然願意。後來,雅各又假扮哥哥,欺騙雙目失明的父親,從而得到祝福。一位釋經者指出:「雅各欺騙人,在倫理上當然說不過去。然而,他十分重視神的祝福,至少這種態度勝過為了紅豆湯而置長子名分不顧的以掃。」「死纏爛打」的雅各,竟是備受上帝祝福的人!

我不是宿命論者,也不是人定勝天論者,亦不是存在主義者,更加不是虛無主義者。也許,我是一個「明知不可為而為」的死纏爛打主義者,我不會學習雅各的奸詐,但我欣賞他的摔跤精神,也許我被摸一下就會倒下來,但是在天亮之前,我仍然會繼續摔跤。

1998.7.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