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孫中山想到「完人」

余創豪

前一陣子,我看了兩部分別由港台及中國大陸拍製的電影,都是描述孫中山的一生,我對前者製作的那一部沒有好感,片中之英雄都是無血無肉,只是一堆理想、主義的化身,而後者則拍出了英雄們人性的一面,如鄭士良也愛與女人搞關係,孫中山也會下棋回手,固執時在劣勢中也不肯撤退,在兵敗時也攔不住逃兵,而他亦有迷惘、困倦的時候。

蔣介石之秘書陳布雷自殺死後,蔣介石為陳布雷在輓上題了「當代完人」四字。可是,世界上真有「完人」嗎?

以理學之成就,朱熹能配上「完人」二字嗎?朱子曾與台州唐太守交惡, 朱子為了要拿唐太守之罪過,便將與唐太守來往甚密的舞伎嚴蕊捉去,囚禁拷打了一個月!

加爾文(John Calvin)是一位宗教改革者,他領導歐洲人脫離天主教會的思想嵌制,偉大吧?然而,在瑞士日內瓦 -- 今天和平會議之地方,一個醫生反對三位一體之教義,加爾文竟將他抓起來活活燒死!馬丁路德更是宗教改革的先驅,但是這位倡導物與民胞的基督教領袖,卻認為猶太人是極卑劣的民族,因為他們釘死耶穌。

美國革命追求人人平等的理想,但這「人人」卻並不包括黑人與女性。

華盛頓是美利堅開國英雄,他是完人嗎?一七七六年,一個名叫湯姆的黑奴,想自華盛頓家逃走,但被華盛頓抓住,他將湯姆送去西印度群島賣掉,還知會船長要把湯姆扣上手銬,直至抵達目的地為止。華盛頓將所賣得的錢,買了糖、 甜酒、石灰和其他貨物。

繼華盛頓而成為美國第二任總統的亞當斯(John Adams),雖然十分愛護妻子,但是當亞當斯太太要求她丈夫給予女性全部公民權利(包括投票權)時,亞當斯斷然拒絕。

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是另一位美國開國元勳,他參與撰寫獨立宣言,宣揚「人人生而平等」,可是,這位平等主義者,卻擁有二百名黑奴,他並且認為黑人的質素先天的比白人差。

威爾遜總統也是二十世紀美國一位偉人,他曾經是普林斯頓大學校長,任內執行過不少進步之改革,出任總統期間,威爾遜關心民生疾苦,力圖打破大企業之壟斷,他更領導美國與歐洲盟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打敗德國與奧匈帝國。可是,威爾遜卻主張在美國境內黑人白人隔離,他甚至支持立法禁止黑白通婚。

邱吉爾被譽為是近代最偉大的英國首相,因為他堅忍不拔的帶領英國人戰勝了納粹希魔,但在這光榮的勝利之背後,卻有陰暗的一面,當法國陸軍全面崩潰後,其海軍還十分完整,邱吉爾恐怕這支水師若落入德軍手上,法德的聯合艦隊,會對英國構成極大的威脅,於是邱氏通告法國艦隊:要馬上向英美投誠,否則格殺勿論,法國海軍不從,邱氏便下令英軍去殲滅法國艦隊!此外,當盟友中國在開羅會議中提出在大戰後要收回香港時,邱吉爾強調香港是英國領土。

但細想之下,那群「偉人」卻未必是佛口蛇心之假道學。加爾文和馬丁路德承受了歐洲中古時代神權道統之遺產;在女權不受重視之年代,理學家與革命家也逃不出其時代之局限;在立國初期的美國,買賣黑奴是已被合理化了的制度,美國開國元勛也不可能具有林肯及馬丁路德金之思路;威爾遜生長在美國南方,歧視黑人是蒂固根深的南方文化;而邱吉爾則是大英帝國主義的產物。

美國社會及宗教學者尼布爾(Niebuhr Reinhold)曾著有「道德人及不道德社會」(Moral Man and Immoral Society)一書,他指出:在社會中縱有不少受過教養、有道德的人,也無法改變一個不道德的社會制度、集體罪惡。完人,也無非受整體社會的局限!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八八)

改寫於二零零二年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