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變到質變

余創豪


我十分欣賞恩格斯(Engel)三大定律之一的「由量變到質變」。我發現自 己來美之後,不但資料及知識在量方面累積多了,而且更加耍緊的是,在思想層 次和方法上起了本質上之變化。

從前我十分愛讀文、史、哲及社會科學書籍,那時讀書有一個特色:要追求涵蓋 所有經典之作。讀文史,便逼自己看「二十四詩品」、「楚辭集註」和「史記」; 哲學及社會科學則包羅更廣,西方的由亞里士多德至法蘭克福學派(Frank furt School)、中國的由易經到牟宗三。很不幸,但也很幸運,我 始終都只是徘徊於經典之廊,而未曾登堂入室。簡單地說,從前的我是一個「回 顧型」的讀書人。

來美後,相反我開始「前瞻多於回顧」。我讀美術系及傳理系,傳理學耍應付瞬 息萬變的社會及日新月異的傳播科技;而美術系呢,不要以為繪畫工具和方法變 遷不快,現在我所修的電腦繪圖,其科技進展一日千里!我老師要我寫論文時, 規定耍參考最新的期刊,以保持資科新鮮。但有時變遷太快速,連期刊也不可靠。 在四月我寫了一篇關於Charge Coupled Device(CCD) 錄影機的論文,我參考了三月號的期刊,以為某型號是目前最好的錄影機,誰知 與一位電視台的主管交談,才發覺新力已發展了更加先進的型號!

在美國有一項名為「未來學」的新興科目,它是由紐約的社會研究新學院(Ne w School of Social Research)帶頭發起,然後傳至 明尼蘇達州大學及其他學府。現在美國已面臨不少社會轉型、變遷的問題,「未 來學」適逢其會。我細心一想:中國自晚清受西力衝激後便問題叢生,是否由於 我們的聰明才智之士是回顧多於前瞻呢?當美國面臨日本的經濟挑戰時,美國學 者傅高義(Ezra Vogel)分析了美國的前問題,並指出末來復興之道, 即使他有回顧過去的歷史,也只是十多年前多的美蘇太空競賽史。中美對外力挑 戰之回應,真是大大不同。

我曾批評美國大學的測驗用是非題及選擇題不好,但現在我卻改變了看法,測驗 考試容易,學生便不需花太多時間讀課本,講師要考學生,主要是通過論文。現 在我已沒有再如從前般由朝至晚去「鋤書」,相反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找新資料來 寫論文。死讀書只是量增,但「上穹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和「衣帶 漸寬終不悔」地去思索新方法,卻可導致質變!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八八、五、卅一)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