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證據肯定了

聖經故事是神話嗎?

余創豪


美國物理學家和哲學家斯滕格爾(Victor Stenger)是新無神論運動的中堅份子,他在許多條戰線上都批評基督教,其中一點是關於聖經歷史的準確性,他說:摩西的故事肯定是神話,摩西和亞伯拉罕之後最重要的舊約人物是大衛和所羅門,聖經描述他們統治以色列,但埃及或美索不達米亞的文獻卻沒有提及他們,沒有實物證明大衛王國曾經存在,沒有考古證據支持所羅門曾在耶路撒冷建設聖殿,斯滕格爾引述考古學家尼爾斯(Niels Peter Lemche)說:「現在考古資料肯定地證實大衛和所羅門王國根本不存在。」

斯滕格爾所說是誇張之辭。一九九三年考古學家在以色列北部發現了一塊古老的玄武岩,上面雕刻了一組字,它被翻譯為「大衛之家」。尼爾斯指責碑文可能是偽造的,有些學者則提出,這組字也可以被翻譯為「親愛的」或「叔叔的家」。喬治華盛頓大學古典與猶太語言文學系主任克萊因(Eric H. Cline)說:今天大多數考古學家都認為這碑文是真的,而且上面的文字是指「大衛之家」。有些讀者可能會說:「你不是考古學家,你沒有資格來判斷哪個考古學家的見解是正確的。」斯滕格爾也不是考古學家。

讓我們轉向另一個角度去察看這問題。平心而論,支持大衛王朝和其他聖經故事的考古證據不算很多。然而,要接受一些事件有可能在歷史上發生過的話,歷史記錄和考古證據必須吻合嗎?如果他們互不同意,我們就應該擁抱考古證據,然後去批評歷史記載必定是假的嗎?

筆者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有趣的是,考古證據無法核實一些亞利桑那州的史料。從十八世紀下半葉起天主教傳教士和其他西班牙殖民者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逐漸占據土地,在此之前,這些土地屬於一群稱為奧奧深(Tohono O'odham)的原住民。歷史記錄顯示,傳教士選擇了聖克魯斯河(Santa Cruz River)的西岸去建立社區,而另一批西班牙人則取了河的東邊。當時另一個名叫柏奇(Apache)的部族不時攻擊奧奧深人,為了解除阿柏奇族的威脅,西班牙人便向阿柏奇族提供食物和其他好處,以促使他們在附近定居,在該地區住下來的阿帕奇人叫做「和平阿帕奇」。儘管這些歷史事件有文字記載,考古學家卻難以找出奧奧深及阿帕奇定居點的遺跡,考古學家認為,可能圖森壓磚公司和城市的堆填項目毀滅了考古證據。這些歷史事件發生於僅二百年前,而不是三千年前,考古證據卻如斯薄弱,但沒有歷史學家或考古學家聲稱亞利桑那州的歷史是虛構的。

我猜想斯滕格爾不會喜歡亞利桑那州考古學家的結論:缺乏[考古]證據不是[歷史]不存在的證據。

2011.6.2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