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荒謬的,世界是沈默

余創豪


人生不是一組公式,說人生有許多不明朗因素,這已算是輕描淡寫了,有些存在主義哲學家更進一步宣布:人生根本是荒謬的。

許多人都有荒謬的經驗,舉例說,有些人不學無術,工作非常不稱職,但他們卻平步青雲,當經濟蕭條而發生大規模裁員的情況,他們仍然保持其工作。相反,很多能幹的人不但不會得到晉升,而當裁員發生時,他們是首當其衝的一群。有些人飲酒、吸煙、吃高脂肪食物、不運動,但他們到老年時還沒有任何健康問題。與此相反,有些人很努力地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最終卻躺在醫院的手術室中。還有,大奸大惡的人可以兒孫滿堂,但一個好好先生卻在龍捲風下家散人亡。

看來這是毫無道理的,這是荒謬絕倫的,我們的自然反應會是質問上蒼:「為什麼?」如果你不幸地遇到這種情況,你的反應會是:「何必偏偏選中我?」在【西西弗斯的神話】(The Myth of Sisyphus)一書中,存在主義哲學家與小說家加繆(Albert Camus)說:「世界對人的需求保持不合理的沉默,荒謬產生於人與世界之間的對抗。

我們不斷地問為什麼,因為我們期望世界是合理的,問題應該有答案的,我們以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是,我們一直所看到的,竟是種瓜不一定得瓜,種豆不一定得豆。

然而,若世界非常合理,合理到公式化的地步:種瓜一定得瓜,種豆一定得豆,努力必有回報……,那麼我們便不需要在任何事上作出決定,每個人只需要簡單地按照同樣的公式辦事,在英語中我們稱它為「no brainer」,中文可以譯為「不假思索」或「毫無懸念」。

當然,這世界不是如此運作的,我們經常面對令人驚訝的結果,但正因為人生是荒謬的,我們的決定才變得有意義和真實,而不是不假思索。如果無論如何我一定會取勝,那麼這場勝利已經沒有意義,同樣道理,如果選擇不是在荒謬之下真正的抉擇,這所謂抉擇也沒有意義了。

我們需要抉擇,但有什麼選項擺在眼前呢?也許,我們可以嘗試去自我操縱命運,去反抗荒謬的人生。許多人接受了英國詩人威廉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的主張:「我是自己命運的主人,我是自己靈魂的船長。」但我恐怕你會因此而更加感到失望,更加憤世嫉俗。

在【西西弗斯的神話】中,加繆說自殺是在荒謬人生中最適當、最理性的反應,不消說,這行動過於極端,甚至加繆本人也拒絕這樣做。

宗教可以提供答案嗎?一些無神論者說:人們創造神話和宗教去超越現實,使現實看起來不那麼荒謬。基督徒認為一切事情必有一個目的,但是,如果某件事情有一個更高的目的,那麼這更高之目的又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我的痛苦是為了讓我更能夠同情其他人的痛苦,那麼其他人的苦難之目的又是什麼呢?如果其他人的痛苦是為了榮耀上帝,那麼榮耀神又是為了什麼呢?神不夠榮耀,要人給祂面子嗎?難怪無神論者說,人生畢竟是荒謬的。

且慢!如果我們知道了一切事情的更高目標,甚至終極意義,那麼我們只要按照更高目標的路線圖前進,這豈不是退回到不假思索的局面嗎?矛盾的是,當我們想尋找意義的時候,我們便失去了意義。

當我不知道一些事情為什麼會這樣發生時,我記住孔子所說:「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2011.5.2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