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聲音:守護天使?

余創豪


一九一六年,英國探險家沙克爾頓(Ernest Shackleton)領導一組先鋒部隊探索南極,不幸地他們的船被 困在冰中,沙克爾頓和幾個下屬建造了一艘小船,漂洋過海去到南喬治亞島的捕鯨站尋求幫助,但是他們登上了南喬治亞島無人居住的南面,沙克爾頓和兩個成員花了三十六小時去穿山越嶺,到達了捕鯨站而得到幫助,最後他們返回原地,拯救出所有被困的水手。後來沙克爾頓說:在越過山脈和冰川這漫長的行程中,他覺得有一個神祕秘人與他們同行。

沙克爾頓不是唯一有這種奧秘經驗的人,約翰蓋革(John Geiger)花了五年時間去追踪類似的故事,在【第三人因素:在極端環境下生還的秘密】這本書中,他記錄了九一一倖存者、登山者、潛水員、戰俘、水手、飛行員、宇航員的同樣經歷。對基督徒來說,神和人之間還有第三者:守護天使,因此,這種現象也被稱為「天使效應」。

最近,【國家地理頻道】播出了一部紀錄片,片名就是【天使效應】。蓋革的書和該紀錄片都是以羅恩(Ron DiFrancesco)的故事開始:在二零零一十一日,羅恩在世貿中心南塔的第八十四樓,當第二架飛機擊中南塔的時候,他試圖通過樓梯逃生,但熊熊烈火和濃煙逼使他停下來,在那一刻,他感覺有人抓住他的手帶他出去,羅恩是南樓倒塌前最後一個離開的倖存者。

【國家地理頻道】試圖對這現象給予一個科學的解釋:人類具有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彰顯的潛能,但在極端壓力底下或生死關頭,我們大腦的某些部分會活躍起來,從而賦予我們額外的力量和對環境的敏感性,這是所謂「天使開關制」(Angel switch),這個神秘的聲音實際上是我們自己的聲音。

這理論有一定程度的說服力,但它不能解釋所有情況,亞利桑那大學教授加里施瓦茨(Gary Schwartz)的經驗便是一個例外,他說:一九六六年一個陰雨天,他在紐約市和妻子駕駛汽車,當他在高速公路的出口停下車時,突然一個聲音出現在他的思想中:「扣上安全帶。」在一九六六年佩戴安全帶與否是隨司機和乘客選擇的,之前施瓦茨從未用過安全帶。在那一刻他把安全帶扣起來,並要求她的妻子做同樣的事情。約一分鐘後,另一輛汽車從後面撞向他的車。施瓦茨的車被夾在兩部車之間,他和妻子都受了傷,但若果他們沒有佩戴安全帶,他們會被拋穿擋風玻璃而當埸死亡。我要特別指出,神秘的聲音出現在事故發生之前,他們停車之際還未意識到生命受到威脅,所以我們不能說極度的緊張開動了施瓦茨大腦的天使開關制。

當然,人們可以舉出許多疑點:為什麼神秘的聲音僅僅吩咐施瓦茨佩戴安全帶而已,而不是促請他們離開汽車?如果他們在撞車前逃生,他們根本就不會受傷。每一天世界各地都有很多車禍,為什麼神秘的聲音只保護施瓦茨夫婦,而不理會很多其他事故的受害者呢?在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中三千人枉死,為什麼神秘的聲音只引導羅恩到安全的地方,而不是其他幾千人呢?

我的回應是:無論結果如何充滿奇蹟,我們仍然可以繼續提問。假設神秘的聲音告訴施瓦茨離開汽車,我們會追問:為什麼他不索性制止這埸車禍呢?若果神秘的聲音拯救了九一一中的三千名受害人,我們會問:為什麼他沒有挽救汶川、日本地震中的受難者?

如果我是羅恩或施瓦茨,我會如何反應呢?我會非常感激造物主,並會把每一天的生命視為珍貴的禮物。我不會對神秘的聲音說:「你救我而不救別人,你不公平!為了公平起見,你取回我的性命吧!走開!以後我面臨危險時,請你不要再跟我說話了!」

2011.5.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