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童話

余創豪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每年秋天都舉行仙靈節(Faerie Festival),顧名思義,它是一個為了慶祝神仙傳說、童話故事的文娛活動,在這為期兩天的節日中,參加仙靈節的婦女打扮成仙女的模樣,期間還有舞蹈和其他表演。

關於神仙的民間傳說有多種來源,有一個說法是:仙女是被降職的天使,撒旦和他的同黨悖逆上帝之後,上帝便關上了天堂的大門,那些忠誠的天使仍然留在天堂,保持天使的身分,那些追隨撒旦的墮落天使變成了邪靈,而那些夾在中間的則成了仙女。基督教承認天使存在,但仙女故事卻不是基督教信仰的一部分。

無論如何,一些基督徒作家仍然採用仙靈文學去含蓄地傳達基督教信息,許多讀者都熟悉【魔戒三部曲】這套電影,原著作者約翰托爾金(John Tolkien)是一位天主教徒,他說:「當然【魔戒三部曲】基本上是一本宗教書籍,起初我不以意,但在修訂程中我逐漸地意識到,宗教元素被吸收到故事情節和象徵意義中。」

魯易斯(C. S. Lewis)和托爾金是好朋友,魯易斯也是一個著名的基督教作家,跟托爾金一樣,魯易斯的代表作品【納尼亞傳奇】(Chronicles of Narnia)也被拍成電影,但與托爾金不同的是,魯易斯的仙靈傳說明確地指出了基督教信仰,很明顯,納尼亞傳奇裡面的獅王阿斯蘭就是耶穌基督的象徵。

神仙傳說反映了人類心底的呼聲,其中一個共同的主題是至卑者升到高處。在【灰姑娘】中,被排斥的女兒最後晉升為公主;在【醜小鴨】中,醜小鴨轉化為優雅美麗的天鵝;在【青蛙王子】中,青蛙變成了英俊的王子;在【美女和野獸】中,野獸終於回復為俊男,並且娶了美麗的姑娘。另一個常見的主題是死亡後之重生,在【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裡面,白雪公主吃了女王的毒蘋果後便陷入昏迷,後來白馬王子恢復了她的知覺;在【睡公主】中,公主被詛咒後也不省人事,一百年以後,王子深情款款的一吻喚醒了她。

根據基督教信仰所說,上帝亦變更弱者為強者,讓死者復活。跟灰姑娘和醜小鴨一樣,大衛在他的兄弟之間是最貌不驚人的,【舊約聖經】記載:先知撒母耳到伯利恆尋找新的以色列國王,撒母耳見了耶西的七個兒子之後,說神沒有挑選他們當中任何一人,他接著問:「難道這些是你所有的兒子嗎?」耶西回答說:「最年輕的兒子在放羊。」而真命天子竟然是這牧羊小子!像白雪公主和睡美人一般,【新約聖經】說拉撒路和耶穌都曾經死去多天,但他們都從死亡中復活過來。

有些人反對宗教,並且將它類比為充滿仙靈的童話故事,他們聲稱,這些虛幻的東西給兒童一個錯誤的人生概念。不過,不相信任何宗教的人,也會說童話故事給自己的孩子聆聽。信不信由你,我們的心坎深處都相信某種形式的童話故事,我們渴望在痛苦中得安慰,在怒海狂濤中有平穩的舵手,我們會追求超越現實的理想,我們希望明天會更好,希望軟弱的變為堅強,希望失落的能夠恢復。但是,如果我們相信,希望會成為現實

2010.12.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