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理性主義會使人非理性嗎?

余創豪


最近,一部名為【阿特拉斯聳聳肩】(Atlas Shrugged的新電影在美國上映,這部電影改編自安蘭德(Ayn Rand一九五七年的同名小說,但這篇文章的焦點是安蘭德,而不是【阿特拉斯聳聳肩】。

安蘭德的真名是阿利薩羅森鮑姆(Alisa Rosenbaum),她於一九零五年在俄羅斯出生,在共產革命之前她的父親是一個成功的藥劑師,革命後他的藥房被蘇維埃政府充公。一九二五年羅森鮑姆移民到美國,隨後採用了安蘭德這新的姓名。經過辛酸的奮鬥之後,她成為了著名的小說家和哲學家,其小說的主題都是反集體主義和反共產主義,她更開創了一種名為客觀主義的哲學體系,她總結其思想系統如下,形而上學:客觀現實的存在,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知識論:理性推論;政治:資本主義;倫理:個人利益至上。基本上,這套觀念是她經歷了蘇聯共產主義的非理性和虛假後的反彈,如果她認為是不合理的東西,即使整個世界接受它,她仍然會誓死反對。她是一個無神論者,因為她說沒有證據表明一個仁慈的上帝存在。

她告訴人們,她的現實生活就是【阿特拉斯聳聳肩】的後腳本(post script),她實踐自己宣講的客觀主義,然而她的人生郤是充滿悲劇性。在她一生中她跟許多人展開過無數次「理性」辯論,最後大多數不歡而散。例如在一九六八年安蘭德公開指責他的追隨者納撒尼爾布蘭登(Nathaniel Branden)在「他的私人生活中有非理性行為」,最後她不再跟布蘭登說話。

離開了蘇聯之後的一段時間,安蘭德還有寫信給家人,但在二戰期間她的家人都一一離世,除了她妹妹娜拉,但安蘭德並不知道她的妹妹還活著。一九七三年娜拉聯絡到安蘭德,之後蘇聯政府給予娜拉和她的丈夫到美國的簽證。這本來應該是一個令人驚喜的家庭團聚,但不旋腫安蘭德卻無法忍受妹妹的非理性,娜拉習慣了共產主義制度,她抱怨說:當她到美國超市買牙膏時,她發現有太多品牌在貨架上,但業務員沒有幫助她選擇。娜拉說:她不是一個政治活動家,因此她並不需要自由。不消說,娜拉的觀點跟蘭德的親資本主義和反共立場是對頭相撞的。安蘭德把她的小說贈送予娜拉,但娜拉不喜歡安蘭德的作品,她喜歡另一位俄羅斯作家索忍尼辛,蘭德很生氣,她要求娜拉退回所有書籍。

後來娜拉的丈夫病了,但安蘭德從來沒有到醫院去看望他,最後,娜拉和丈夫含恨回到蘇聯。安蘭德告訴她的律師,她死了之後,要確保她的妹妹不會繼承她的遺產。在安蘭德眼中,娜拉只是一個非理性和固執的人,因此不值得她的照顧。

從嚴格的理性主義角度來看,也許安蘭德是正確的。我們可以用心理學家弗洛姆(Erich Fromm的名著逃避自由(Escape from Freedom來解釋娜拉的反自由態度。弗洛姆說:一個專制政權不容許人選擇,這能解除人在自由選擇下患得患失的焦慮。當娜拉看到這麼多牙膏的品牌時,向來不需要作抉擇的她便會感到不安。然而,不管蘭德如何合理,娜拉如何非理性,我們總覺得有點兒不妥。

如果我和自己的妹妹在海峽兩岸分開了半個世紀,最後有機會重逢,我會因為她的非理性信念而強迫她離開嗎?我會否告訴她,你不是我的好妹妹,除非你讀過我的書【定量研究方法的哲學基礎】,並接受書中的每一要點嗎?

【阿特拉斯聳聳肩】寫於一九五七年,為什麼會在今天拍成電影呢?鑑於目前美國經濟和社會的動盪,也許有人認為安蘭德的客觀主義是解天下之倒懸的良方妙藥。但是,當理性去到了極點時,就可能變得不理性。我不相信純粹的理性可以使人過幸福的生活,我一直記得使徒保羅所說:「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2011.4.2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