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本能

是相信童話故事嗎?

余創豪


「信仰上帝是一種為了適應生活而出現的幻覺。」這是【信仰的本能:關於靈魂、命運、生命意義的心理學】一書的主題,這本書的作者是進化心理學家傑西白令(Jesse Bering),據白令所說,人類天生傾向於相信一切發生的事情都有目的,我們往往看到所謂「隱藏的信息」,事實上這並不 存在。當一個人失去了工作,他可能會為了合理化這情況而辯說:「上天為他準備了一份更好的工作。」卡特里娜颶風摧毀了新奧爾良後,前市長解釋說:「這是因為上帝不喜歡美國攻擊伊拉克。」我們不能接受荒唐的事情隨機發生,因此,我們需要神,使一切變得有意義。

白令以HBO電視連續劇【黑道家族】(Sopranos)來說明他的要點,在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幕,壞人和殺手同時在一間餐廳裡面,突然間,屏幕變成一片漆黑,故事就這樣結束了。許多觀眾被激怒,有些人以為電視機發生故障。後來製片人解釋:童話有一個完整的結局,但我們不是小孩子。白令補充:觀眾需要一個有啟發性的高潮,他們可能會期望壞人被槍殺,但現實世界並不一定有公義。似乎這意味著相信上帝的判決就好像相信童話。

其實,白令的觀點並不新鮮,幾十年前存在主義哲學家和文學家寫已經了很多描繪荒謬人生的書籍,如【等待果陀】、【異鄉人】。最近,我也有類似【黑道家族】的觀眾之經歷。在【祈禱】這本書中,楊腓力(Philip Yancey)描述他如何幫助一個日本家庭伸張正義。一九七七年一位名叫橫田惠的日本女孩被朝鮮間諜綁架,因為北韓需要日本人向他們的間諜傳授有關日本語言和文化,從那時起,橫田惠被囚禁在朝鮮,沒有再見過她的父母。我無法放下書,因為我很想知道這故事的結尾。後來朝鮮政府通知日本,橫田惠於一九九三年自殺,但她的父母不相信女兒已經死去,許多祈禱團體紛紛支持橫田家庭。二零零四年,楊腓力在東京祈禱組發言,他寫道:「禱告是提醒人現實中的矛盾……禱告是從神的角度看現實。」那些北韓間諜並沒有在法庭上受審,橫田惠沒有與她的家人團聚,這是沒有句號的終結!

其實,遠在黑道家族和橫田惠的故事之前,【聖經約伯記】已經傳達了相同的消息,這本書是寫於公元前第六和第四世紀之間,故事中的主角約伯遇到一個又一個災難,約伯的財產全部被摧毀,他的後代全都被殺害,這個故事有一個圓滿的結局,最後,上帝給回約伯曾經失去的一切。【約伯記】由三部分組成,開頭和結尾的款式是散文,中間是詩。一些學者推測,這本書的引言和結局是後來加上去的,目的是設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如果這是正確的話,那麼約伯故事的第一版可能沒有一個大團圓的結局。僅看【約伯記】中間的詩句,我們可能也會問:生命為何如此不公平?

楊腓力已提供了他的答案,但有一點我想對白令說:基督教充分認識到生命的荒謬,我們不是小孩子,然而,也許我們需要有兒童的心思,才能夠看到宇宙的最終現實。

2011.11.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