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創世紀抄襲

古代近東神話嗎?

余創豪


愛德華巴賓斯基(Edward Babinski)是一位多產的美國作家,一直以來,他致力於揭穿基督教的神話,他的代表作之一被收錄在【基督教的錯覺】一書中。那篇文章是關於聖經的宇宙觀,巴彬斯基認為,古代以色列宗教文獻並不是獨特的,相反,【舊約創世紀】明顯地參考了周邊文化的神話,如埃及和巴比倫,因此,聖經不是神的啟示。我不熟悉近東考古學和文學,在這篇文章中,我不打算發表強烈的反駁,我只想提出一些問題。

巴賓斯基指出:希伯來和埃及的宇宙觀非常相似。根據古埃及人所說,太初之際有一個男神和女神,他們熱情地擁抱著對方,但有一天,第三個神把他們分開了,女神成為了天空,而男神則變成了地。

請恕我無知,我看不出這埃及神話在什麼地方類似於【聖經創世記】,在我看來,【聖經創世記】有不少獨特之處,首先,基督教信仰是一神論,但以上的埃及神話是多神主義;其次,聖經並沒有將高山、海洋、天空、地面等任何自然物體當作是神聖的,但埃及神話清楚地描繪了天空和大地是神的化身。

巴賓斯基又指出了聖經和巴比倫的創世故事之相似性,根據巴比倫神話,太古之際有兩個神,一個是男神,另一位是女神,兩個神之間爆發了戰爭,雄神打敗了雌神之後,男神拆開女神的屍體,把它造成天。巴彬斯基說:「這情景可以和創世記第一章比較。」請讀者再次原諒我的眼拙。

巴賓斯基的解釋是:【創世記】提到上帝分開天空與地面,這是很多古代近東神話的共同點。其實,這共同點太普遍了,普遍得好像說所有汽車都有輪子,所有相機都有鏡頭,所有媽媽都是女人。根據中國古老的傳說,太初時,宇宙一片渾沌,盤古夾在天地之間,經過了漫長歲月,盤古長高了九萬里,原本相連的天和地也相隔九萬里,盤古死後,他的屍體化成自然界中各種東西,例如左眼變成太陽,右眼變成月亮,手腳和軀幹變成山嶺,血脈變成川流。此外,在中國神話傳中,女媧鍊石補天,捏土造人,立極造物,在中國的圖騰上,還有女媧和伏羲交合的圖像。平心而論,中國神話不是更近似近東神話嗎?當中的共同元素包括了:天地分開、神的身體化為萬物、太初有雌雄二神。古代中國和近東距離遙遠,這些文明能否互相借用傳說呢?這無非是巧合嗎?還是這乃係人類心靈中共同的文學創作結構呢?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一部福特汽車和一豐田汽車,我們不難看到一些相似之處。但是,假若我們有一個預設的概念:福特抄襲豐田,最可能的結果是:我們會發現自己所希望看到的。我不否認,基督教曾經受到許多其他文化輸血,今天,許多基督教的元素是從希臘、羅馬、英美第文化中吸收過來的。說舊約作者受古代近東文化影響,這不會令我驚訝。問題是:有多少舊約的東西跟古代近東文化相似呢?又有多少是獨一無二的呢?而獨特的因素是否多於相似之處呢?

2010.12.1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