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花滿樓百戰百勝?

余創豪


筆者在一所基督教大學任教,我教的科目之一是宗教心理學。在課堂上當我要求學生表達他們的觀點時,許多學生都這樣說:「根據聖經所講……通常我的回答是:「引述聖經沒有問題,但你不能單獨以引經據典來作為所有的證據。試想像一下,如果我是一個佛教徒,我說:『如是我聞,佛陀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的一切皆是虛妄。』如果我是一個穆斯林, 我說:『古蘭經寫道,所有異教徒應該被處死,這是絕對真理。』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那麼世上便沒有共同的平台去促使任何有意義的對話。

但不管我重複同樣的信息多少次,當他們在學期尾呈交讀書報告和學期論文時,仍有許多人寫道:「根據聖經所講……」「聖經是這麼說的……」「作為一個基督徒,我相信……看來他們不明白我要求他們寫一篇研究論文。人們可能會認為,世俗文化歧視基督教,故此援引聖經受到嘲笑。其實,即使在宗教的課題之外,這種形式的論點在任何地方也不會被接受。例如,如果一個政治評論員寫道:「作為一個共產主義者,我相信馬克思,他的一句可以頂一萬句,因此,資本主義是錯誤的。」你覺得這個說法具有說服力嗎?

這門課的作業之一是評論一本書,書名為【神經學,心理學,宗教:幻覺,妄想,關於人性與現實】,這本書的作者是馬爾科姆占道(Malcolm Jeeves)和沃倫布朗(Warren Brown)。其中一名學生寫道:「我不明白他(作者)如何可以信靠科學,科學試圖說宗教在現實中不​​存在,僅僅是一個表現在我們腦海中的虛像。我覺得這相似於你相信大爆炸理論,但你說自已是一個基督徒,這是互相矛盾的。

我瞪目結舌,這本書的作者之一布朗博士是富勒神學院的教授,出版這本書是由親基督教的約翰鄧普頓基金會(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贊助的,在這本書中,作者捍衛基督教信仰,試圖整合信仰與科學。在評改論文時我回應她說,她完全誤解了作者的觀點和科學是什麼。另外,我也評論了她對宇宙大爆炸的評論:「基督教護教學者威廉克雷格(William Lane Craig)參考了宇宙大爆炸理論去發展卡拉姆宇宙論論證(Kalam Cosmological Argument)。大爆炸表明宇宙有一個開始,這是與基督教的神創論兼容。」顯然,她是熟悉聖經,但除此以外,她完全不知道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

在另一門課中一個學生向系主任發出了投訴信,她說我在課堂上經常攻擊基督教,也許她根本不明白我說什麼。類似的事情也曾發生在教會裡面,許多年前,我在主日學談到耶穌基督的人性,我解釋了卡爾巴特和其他神學家對基督人性的意見,全班人反應強烈,許多人引用聖經來反對我,多數論點是這樣的:「聖經這樣說……巴特是誰?」

我認為,教會對這種「唯獨聖經」的心態要付上部分負責,在不止一個場合中,我聽過有人說,基督徒只需要閱讀聖經,如果你熟悉聖經真理,那麼你便能夠辨別謬理,這就像當你熟悉真正的銀紙,你便可以分辨偽鈔。我對犯罪學一竅不通,但我用谷歌引擎搜索有關如何識別假幣時,我發現很多網站都並排地顯示了真鈔和偽鈔的特點。

坦率地說,在年少時我曾經參加過一個原教旨主義的基督教會,我理解到這種心態是多麼危險,當一個人以引用聖經作為唯一的認知基礎時,他幾乎可以證明任何東西。

基督徒總統林肯廢除奴隸制被視為見証了基督教的平等理念,但在【美國南北戰爭的神學危機】一書中,基督教歷史學家馬克諾爾(Mark Noll)指出,在美國內戰中,許多南方的基督徒引述聖經去支持奴隸制!今天,我們可以說他們誤解聖經。但在那個時候,南方的基督徒卻認為北部的基督徒錯誤地引述聖經!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史蒂文平克(Steven Pinker)非常高調反對宗教,他說基督教不能作為社會的道德基礎,因為在歷史上基督教展示了許多不道德的行為。他提出了幾個例子,包括二戰之前和期間,許多納粹成員融合了納粹主義與基督教。今天,許多基督徒紀念英勇的反納粹牧師潘霍華,但他只是屬於少數!荷蘭神學家約翰娜雲蔚畢(Johanna van Wijk-Bos)指出,基督教國家彌漫著歷史悠久的反猶太主義,納粹大屠殺是反猶太主義之延伸,這是由於基督徒不當地讀聖經,沒有深刻的反思。我不同意平克和其他無神論者的結論,但我明白為什麼他們對基督教這麼反感。

在【聖經如此告訴我:聖經的使用與濫用】一書中,吉姆希爾(Jim Hill)和蘭德錢德爾(Rand Cheadle)展示出更多的例子:除了使用聖經支持奴隸制和迫害猶太人外,聖經也用作在16世紀和17世紀迫害女巫的理據,支持白人至上,支持戰爭和反對戰爭,「證明」地球是宇宙的中心……等。在華人教會中間,曾思瀚教授撰寫的【壞鬼釋經】也糾正了不少新約聖經金句的常見詮釋。

孫子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與此類似,我想用在古龍小說【陸小鳳】的一個人物來總結這篇文章,他的名字是花滿樓,花滿樓是一個盲人高手,在暗室或夜晚,他對敵人佔有優勢,因為他的對手不能看到他而盲目出拳,但花滿樓靠聽風辨而知道對手的位置。援引聖經來作為唯一的工具,就像是在黑暗中出拳!

2013.6.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