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討論

丹尼特攻擊基督徒的非理性

余創豪


美國著名哲學家丹尼特(Daniel Dennett)是新無神論運動的健將,在【打破咒語】(Breaking the spell)這本書中,他提倡用科學方法來揭穿宗教的神話。在題目為【達爾文的危險思想】一書中,丹尼特反對以神的啟示,而不是使用理性,來作為知識的來源,他寫道:「理性能夠幫助你,你是否真的想放棄理性呢?……一個外科醫生告訴你,他聽從心中微弱聲音的指引,而不顧他的醫療訓練,你願意由他來為你做手術嗎?」

即使丹尼特是著名哲學家,我仍然會直言不諱地指出,這種歪曲事實而又醜化人的辯論技巧是不可取的。我不否認一些基督徒會做出不合理的事情,同時聲稱是上帝告訴他這樣做,但這是主流嗎?更重要的是,完全以啟示取代理性,是不是基督教的正宗立場呢?事實是剛剛相反的,以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的創始人約翰衛斯理(1703-1791)為例,衛斯理指出,有四種不同的知識來源,幫助他得到神學的結論,那就是:聖經、教會傳統、理性、經驗。一九六四年歐陀(Albert Outler)用「衛斯理四邊」(Wesleyan Quadrilateral)一詞來概括這種方法。

當衛斯理講及傳統時,他不只是包含古老的教會傳統和早期教父的著作,他還包括了當代的神學思想,換句話說,他不是主張千年不變的超保守派。衛斯理又認為,經驗證明了一個神學觀點是否真確,他認為聖經真理應該實行出來,而不光是信念,從這個意義上說,他是實用主義者。

雖然衛斯理著眼於神學知識,當代神學家唐托森(Don Thorsen)進一步擴大衛斯理四邊至生活的其他方面,此外,托森表示,理性可以包括邏輯和科學推理。托森引用斯卡(Jeffrey Siker)編輯的書:【教會中的同性戀】,來說明衛斯理四邊如何應用到現實生活中,這本書的作者分析同性戀的爭議時,他們研究的資料來自聖經、教會傳統、倫理學、生物學、個人的性向經驗。

筆者任教於洛杉磯的亞蘇撒太平洋大學(Azusa Pacific University),這是一所基督教大學,大學當局宣布了以下的信仰聲明:「我們主要通過聖經尋求真理,但也整合其他知識的來源,包括理性、傳統、經驗。」信仰聲明並非說:「神的啟示是我們唯一的權威,即使理性能夠幫助我們,我們仍然放棄理性,我們不相信常識和經驗,我們敦促護理系學生 無視醫療訓練,只需要傾聽神秘的聲音,我們要求輔導系學生聽從神的指示,放棄心理學訓練。」

法國社會學家涂爾幹(Emil Durkheim 1858-1917)說:「沒有宗教感情的人不能談論宗教研究!否則他就像一個盲人試圖談論顏色。」丹尼特強烈反對涂爾幹的斷言,他認為應該通過科學方法去研究宗教。但我認為涂爾幹在某程度上是正確的,丹尼特不知衛斯理四邊為何物,他不知道基督徒倚賴多種知識來源,這包括他所鼓吹的理性。丹尼特就像一個試圖談論色彩的盲人,更糟糕的是,他指控方對方是瞎子。

2012.1.2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