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被同化,抵抗是徒勞的:

生命形式的戰爭

余創豪

哲學家約翰萊斯利﹝John Leslie﹞為宇宙的神奇而感到驚訝,他發覺,假若四個基本物理相互作用發生任何微小變化,宇宙便會崩潰,生命便不可能存在。由此看來,宇宙是經過精心調節,從而適合人類生存。這一概念被稱為人擇原理﹝Anthropic principle﹞。但許多科學家否定這說法,維克托斯滕格﹝Victor Stenger﹞便是其中之一。

施滕格是夏威夷大學物理系名譽教授、科羅拉多大學哲學系兼職教授,他的著作【上帝:失敗的假說,科學如何證明神不存在】被列入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在一篇題為〈 宇宙是為我們精心調節嗎?〉的文章中,他闡述自己對精心調節的觀點:人擇原理看似行之有效,是基於我們已經知道的地球生命形式,這就是以碳為基礎的生命。複雜的分子是由碳與其他元素合併,特別是氧、氫、氮。但是,假定只有一種類型的生命是毫無道理的,這心態是「碳中心主義」或「碳沙文主義」。由已知的物理和化學原理,我們可以很容易想像以矽或其他元素為基礎的生命是可能的,因此,宇宙並非為人類而設計。他大膽地宣稱:「有一天我們可能有機會在其他行星上觀察不同生命形式的進化,鑑於宇宙、超新星、其他星系是那麼廣袤,我們沒有理由假設生命只存在於地球。」

坦率地說,對這種「訴諸未來」的論點,我感到很奇怪。什麼是以矽為基礎的生命形式呢?電視連續劇【星艦迷航記第二部:銀河飛龍】﹝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裡面的機器人「數據」﹝Data﹞、【星艦迷航記第三部:航海家號】﹝Star Trek: The Voyager﹞的全息圖「醫生」、電影系列【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的電腦「天網」都是很好的例子。在兩個【星艦迷航記】的系列中,有一個稱為博格﹝Borg﹞的外星生命形式,他們的身體有一半是碳,一半是矽,博格不斷地擴大他們的王國,使其他生命像他們一樣,他們的口號是:「你會被同化,抵抗是徒勞的。」但所有這些都只是科幻小說。

「有一天我們可能有機會在其他行星上觀察不同生命形式的進化。」不過,根據美國太空總署天體物理學家馬克哥維﹝Mark Kowitt﹞和達米安奧德利﹝Damian Audley﹞所說,許多研究恆星光譜的天文學家認為,碳會出現在宇宙中看來是不可能的地方。雖然其他元素也可能形成複雜的結構,但沒有其他東西比碳更豐富。宇宙其他地方出現的生命可能也是基於碳的化學成分。我不會說太空總署的態度是碳中心主義,他們花了上億美元去探索外太空,當然需要善用資源。如果我告訴你,我們可以嘗試研發由有機化合物,而不是由矽晶片製造的電腦,不同意的話就是「矽中心主義」或「矽沙文主義」,我相信大多數工程師將會這樣回答我:「現在你有一個能夠運作的有機電腦初型嗎?否則我不能投資在你的的研究上。」也許一百年之後,人們發現了奇異的生命形式,最終證明了施滕格是對的,若是這樣,歡迎你那時候到我墓前嘲笑我。

此外,開放胸襟和狹隘思想的劃界在那裡呢?臆測在宇宙的另一端可能有基於矽或者非碳的生命,人們會認為這是開明的態度。但是,倘若估計在宇宙的另一端可能有以心靈為本質的生命,人們卻覺得這是宗教的偏執、狹隘。目前,許多科學家贊同自然現象必須以自然和物質的方法去解釋,根據這種觀點,生命一定是物質。「你會被同化,抵抗是徒勞的。」

2010.3.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