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文明、另類生命:

宇宙命定論與機遇假設分庭抗禮

余創豪

科學是游移目標

在這個知識瞬息萬變的時代,任何課題、概念、理論、假設,都是游移目標(moving target),在這一刻爭吵面紅耳赤的東西,在下一刻對方可能已經轉換了立場。一直以來,創造論者集中火力批評「宇宙和生命完全出於機遇」的假說,基督徒哲學家兼數學家鄧肯斯基(William Dembski)正是以統計學、或然率的方法,計算出偶然產生複雜生命的機會是何等微少。不過,並非所有贊成進化論的科學家都接受「機遇假設」,換句話說,進化論與「機遇假設」沒有必然關係,兩者之間並不能劃上等號。其實,近年來「生物決定論」(Biological determinism)和「宇宙命定論」(Cosmic imperatives)漸漸冒起,企圖與機遇假設分庭抗禮。

機遇假設引起的孤獨感與意義迷失

在介紹生物決定論與宇宙命定論之前,讓我簡略地勾畫機遇假設引伸意義的輪廓。諾貝爾獎得主、法國科學家雅克•盧西恩•莫奈(Jacques Lucien Monod)曾經表達了感歎於生命偶然的深層孤獨感:「機會是地球生命圈所有創造的源頭,機會、純機會、只有機會、絕對但是盲目的自由,是演化這股巨大力量的根源 ……  古老的聖約化成碎片,最後,人知道他在廣大而冷酷無情的宇宙裡孤獨自處,他只是偶然出現,他的命運沒有被安排,他也沒有天職。」

高調地反對宗教的英國科學家李察•道金斯(Richard Dawkins)亦說過類似的話:「如果沒有設計、沒有目標、沒有善惡,只有盲目和無情的一視同仁,那麼,準確地說,我們所觀察的宇宙就只擁有這些特質。」

不難想像,生命完全出於機遇的說法,令傳統的倫理基礎、生命意義變得徬徨無依,難怪這會引起基督徒的強烈回響。機遇說隱含的科學意義亦令到一些科學家感到不安,如果生命出現的機會真是微乎其微,那麼已知的地球生命就是獨一無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自然界條件為生命而設

但是,近年來一些科學家卻發覺,自然界許多條件都好像是為了生命的產生而設,於是乎出現了「生物決定論」和「宇宙命定論」,他們認為:生命的出現是被預定的、是自然律的必然的結果。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超越基本科學概念研究中心」主管保羅•戴維斯(Paul Davies),就是「生物決定論」和「宇宙命定論」的支持者。

保羅•戴維斯同時指導「追尋外星智慧」計劃(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簡稱 SETI),這計劃動用龐大資源搜尋地球外類似文明的訊息。幾十年前,這類所謂科研計劃會被正統科學家嗤之以鼻,會被認為浪費納稅人金錢,因為根據機遇假設,宇宙深處的其他角落出現生命之或然率極少;可是,若果生物決定論或者宇宙命定論是正確的話,那麼,這個倘大的宇宙必定會不止在一時一地產生生命。

除了搜索外太空之外,戴維斯亦檢視地球內是否可能有「另類生命」。在機遇假設下,億萬年前出現的生命是無法重複的,今天多樣化的物種都可以追溯到同一源頭,換言之,生命形式只有一種;但基於生物決定論和宇宙命定論的大前提,地球上可能超過一次產出生命,那麼生命形式便不止一種和不是同一祖先。美國科學發展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是科學界精英雲集的地方,今年二月戴維斯在美國科學發展協會的周年會議發表演說,他指出:今天科學家對生命科學存著盲點,也許,怪異的生命形式在地球上某些極端環境裡隱藏著,它們還未被人發現,皆因我們的技術只能夠探測已知的生命形式。

驟耳聽來,這未免有點匪夷所思。然而,當科學家發現有些海洋生物竟然能夠在深海的熱液通風孔上面繁衍的時候, 這無疑挑戰了傳統的生命概念,全美國最大的博物館史密森尼(Smithsonian)出版一份同名的期刊,一年前【史密森尼】雜誌以半開玩笑、半嚴肅的態度,刊登了一輯照片,展示了深海的「異形」。

宇宙命定論對基督教信仰有利嗎?

戴維斯又認為:「若果我們發現生命在安排巧妙、對生物友善的宇宙中自動地、自然地出現,那麼無神論便比較少吸引力,好像設計論的東西反而更加可信。」筆者想強調:戴維斯並不支持鄧肯斯基的智慧設計論,但無論如何,戴維斯好像為有神論注射了強心針。

不過,筆者對生物決定論和宇宙命定論仍然抱著觀望態度。第一,這是一個嶄新的意念,它能否轉移典範,現在還是言之過早,畢竟,迄今為止 SETI 還未曾找到外星文明,而在地球內關於另類生命的研究剛剛開步,還未足以推翻傳統的進化論。

假若有一天真的發現了外星人,這對於基督教又會構成甚麼衝擊呢?傳統基督教信仰認為人類是上帝獨特的創造,這發現將會引發出「外星人是否有原罪」「耶穌基督的救恩能否覆蓋外星生命」…… 等棘手的問題。

筆者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工作,可以近距離觀察戴維斯的研究,對生物決定論和宇宙命定論的發展路向,我拭目以待。無論如何,我不接受自己在廣大而冷酷無情的宇宙裡孤獨自處,沒有使命、沒有天職、沒有目標、沒有善惡 ……

2009/2/2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