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方基督教看中國邪教問題

余創豪

幾天前在【明報論壇】拜讀中文大學譚偉倫教授對於法輪功的評論,我很有同感,譚教授以中國歷史來指出正教邪教之含糊性,現在我想以西方宗教提供另一個分析角度。

首先,請各位看一看以下這教派:有一個教派強調信徒要過清淡貧窮的生活,他們集中住在一個地方生活,信徒的親人雖然可以探望他們,但是親人不能進入飯堂與信徒共餐,這個教派的創辦人曾經招收一位女信徒,他吩咐那位女士將頭髮剪掉,放棄所有財物,並且在街上行乞,後來這位女士成為這團體的女性信徒領袖,她一生都住在教派的宿舍裡面,與世隔絕,自己每晚都睡在地上,而且食物的營養很差。讀到這裡,相信不少讀者會判斷這是一個邪教,日本奧姆真理教和南韓統一教,不是鼓勵信徒與世隔絕,並且剝削他們的飲食、睡眠與物質需要嗎?讓我來揭開謎底吧!

以上描述的教派,是創於十三世紀的天主教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修會,又譯為聖方濟各修會,或稱行乞修會,那位女信徒是嘉麗.奧法杜斯奧﹙Clare Offreduccio﹚,嘉麗為聖方濟各修會開設了專為修女而設的修院,名為「貧窮之婦」﹙Poor Ladies﹚,或稱「貧窮嘉麗」﹙Poor Clare﹚。聖方濟各修會一直是天主教修院的模範,當今基督教神學家溫偉耀博士,亦十分推崇行乞修會自甘淡薄的靈性修鍊方法。不過,雖然今天修士仍然過著清貧生活,但多數不在地上睡覺。

再看另一個例子吧!有一個教派的領袖宣佈:「教會需要得到一百萬美元,否則神會取去我的性命。」而這教派聚集時候,信徒大聲呼喊一些無人能夠明白的囈語,他們甚至說可以通過祈禱醫治奇難什症。這又是否邪教呢?

我不再繞圈子了,那位教派領袖是美國著名牧師柯路.羅拔斯﹙Oral Roberts﹚,除了創立教會外,柯路.羅拔斯還創辦大學和醫院,可是後來經費不足,於是以 「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方法來籌款。而柯路.羅拔斯的教派,是風行全世界的靈恩派﹙Charismatic﹚,亦名為五旬節派﹙Pentecostals﹚,他們在聚會中說一些外人不明究竟的「方言」,並且接受「信心治療」﹙Faith healing﹚,甚至說有信心者,縱使下身癱瘓也可以自輪椅上站起來。但是,這些靈恩派不但沒有被美國社會排擠為邪教,而且在三一電視廣播網絡﹙TBN﹚向全美國播放其聚會和講座。

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兩句西諺:「我反對你的說法,但我會捍衛你說這話的權利。」 人們是否贊成行乞修道、信心治療是一回事,但是否應該以政治力量來取締行乞修道和信心治療,卻是另一回事。

譚教授指出在中國歷史裡,往往執政者決定教派的正邪,曾幾何時,西方基督教也是訴諸政治力量來決定是非。在公元四世紀時,基督教會爭論耶穌的人性神性問題,當時有兩派意見:一是主張耶穌是上帝所創造的亞流﹙Aruis﹚派,另一個是提倡上帝與耶穌同等地位的亞他拿修﹙Athanasius﹚派,當時亞流派與亞他拿修派都借助皇帝力量來打擊對方,有一次亞他拿修甚至拉著君士坦丁大帝的馬,他堅持要皇帝表示其宗教立場,否則不會放他走。雙方隨著皇帝的心意而演出一幕幕拉鋸戰,亞他拿修曾經被放逐,但是後來皇帝回心轉意而召他回朝,最後亞他拿修勝訴。可是,即使亞他拿修是正確,這種訴諸政治力量來定正邪的做法,卻令基督教會蒙上陰影,人們不禁質疑:到底所謂真理,是否強權的結果?所以後來人們鼓吹政宗分離是不難理解的。

我不是贊成沒有標準的相對主義,我本人對行乞修道和信心治療有一定的看法,我不會與世隔絕、或在地上睡覺來修道,生病時我會看醫生。但我相信,假若今天基督教會好像亞他拿修時代一般,用政治權力來禁止聖方濟各修會、靈恩派、或者其他不同意見者,相信這樣會引起更多教外教內問題。基督教自有高人學者,去分析判斷這些教派和教育信徒群眾;同樣,我相信佛教裡面也有不少高僧異人,可以指出法輪功是否與正宗佛教違背。

(寫於2001.2.18,刊登於2001.2.24 之明報論壇)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