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verse

余創豪

最近研讀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牛津大學教授李察道金斯(Richard Dawkins)的近作【上帝的幻覺】(God delusion),不禁感到失望。基本上,這是一部充滿戰鬥格的反宗教宣傳,而不是一本以冷靜理性去公平對待不同意見的學術著作。道金斯所引述基督教的反面例子,都是一些極端到連一般基督徒都不會認同的東西,例如「布殊以為上帝吩咐他攻打伊拉克」、「羅伯遜(Pat Robertson)牧師一口咬定卡塔娜風暴吹襲新奧爾良,是因為上帝要懲罰居住在那城市的女同性戀者。」

在反對創造論的討論當中,道金斯只提出了「標準答案」,例如解釋為什麼生命自然進化的可能性不會太低,他採用開密碼鎖的時候可以逐個密碼解開這譬喻;說明為什麼宇宙適合人類居住,他則舉出多重宇宙(multiverse):既然有無限個宇宙,那麼必有一個剛剛好適合生命的誕生和延續。在【上帝的幻覺】這部書中,彷彿這些標準答案無懈可擊、完全沒有爭辯餘地。

我比較欣賞英國科學家保羅戴維思(Paul Davies)的態度,他承認人類所處身的宇宙十分獨特,因為引力、電磁力 等三十多個物理學的數字必須要恰到好處,宇宙才可以存在。套用打開密碼鎖的譬喻,宇宙並不能撞彩中了一個數字,然後等待其他二十九個數字逐個撞中,其實,只要其中一個數字有分毫偏差,人類和宇宙都會陷於毀滅。戴維思稱這種現象為「中了宇宙頭獎」(Cosmic jackpot)。



戴維思歷任劍橋大學、倫敦大學等教席,現在是美國亞歷桑那州立大學的「大學教授」。



那麼,多重宇宙能否提供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呢?在討論多重宇宙之前,讓我先以一個比喻解釋什麼是多重宇宙,這個比喻是出自喜歡業餘攝影的筆者,而不是出自戴維思或者道金斯:一九五五年至五六年,法國攝影師羅伯法蘭克(Robert Frank)在美國各地獵影,他總共「謀殺」了六百八十七卷菲林,拍攝了超過二萬張相片,最後精挑細選出八十三張佳作,而其中一張無論在構圖、曝光各方面都是天衣無縫。同樣道理,只要有無數個宇宙,那麼必有一個會中宇宙頭獎。

不過,戴維思並不認為這答案是充分的解釋,他指出:要有無數個宇宙,就必須要有製造宇宙的裝置(universe-generating mechanism),換言之,無數個宇宙又從何而來呢?一個說法是「無限膨脹」(eternal inflation),亦即是說,有無數次大爆炸,爆出無數個宇宙。戴維思說:多重宇宙的要點是不同宇宙有不同的物理定律,而其中一個的物理定律中了頭獎,可是,要炸出無數個宇宙,仍然需要一套超級定律(meta-law)。

戴維思考慮過現在流行的弦理論(String theory)是否能夠解開宇宙之謎,弦理論嘗試將不同的物理定律統一起來,如果宇宙終極只有一條定律,那麼只要一個數字正確就可以中宇宙頭獎。但是,戴維思認為:直到如今弦理論仍然沒有做出可以驗証的結果,而且弦理論的複雜數學已「陷入泥沼」。

戴維思是譚普頓獎得主,譚普頓獎是宗教界的諾貝爾獎,這個獎項是頒給促進宗教和科學對話的人物。道金斯並沒有嚴肅地對待戴維思的論據,道金斯只是抹黑譚普頓獎,他說:任何人只要對宗教說一些好話,便可以得到譚普頓獎。譚普頓基金會曾經邀請一些學者出席自己舉辦的學術會議,通常學者參加會議都是由任職的大學負責費用,但譚普頓基金會竟然付錢予與會人士。

驟眼看來,仿佛譚普頓獎得主的學術水平不外如是,只要在宗教界「政治正確」就可以得獎。其實,戴維思並不是基督教護教學家,相反,他描述自己在任何意義上都不是一個具有濃厚宗教情操的人,而且,他並不認同美國的「智慧設計」運動,在他眼中,這種取向無非是重拾「填補空隙的上帝」(God of the gaps),亦即是用上帝來填補科學無法解釋的東西,他認為人類應該盡可能在宇宙之內尋找答案,而不是輕率地訴諸宇宙之外的超自然答案。本來,道金斯可以和這位中間派人士結盟,但他卻對譚普頓獎嗤之以鼻。

而且,戴維思的學術地位,絕不會在道金斯之下,戴維思歷任劍橋大學、倫敦大學等教席,現在是美國亞歷桑那州立大學的「大學教授」,大學教授是一項殊榮,神學家保羅田立克亦曾經是芝加哥大學的大學教授。亞歷桑那州立大學並不是教會大學,戴維思享有超然的學術地位,是因為他對物理學的貢獻,而不是其言論有利於基督教,他先後撰寫了二十多本書,現於亞大主導 BEYOND 計劃,探究物理的基本結構和宇宙論。

另一位譚普頓獎得主喬治伊利斯(George Ellis)具有濃厚的基督教背景,最近大峽谷高等研究所安排了戴維思和伊利斯對話,不消說,兩者觀點有許多不同之處,身為基督徒,伊利斯認為在物質的現實之外還有道德的現實(moral reality),他反對「科學帝國主義」將所有解釋限制在物質之內,另一方面,戴維思傾向於在自然界本身尋找答案,他認為科學是最能夠接近宇宙真相的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一次真正的對話,兩位泰山北斗都沒有道金斯的戰鬥格。

2007.4.26


大峽谷高等研究所安排了戴維思和伊利斯對話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