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天使總是年輕女性?

余創豪


最近筆者參加了一個攝影俱樂部的活動,在這項活動中女模特兒穿裝扮成天使。在結束的時候,我幽默地提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在這裡所有天使都是女性?怎麼沒有男天使呢?」一名攝影師答道:「如果扮天使的模特兒是男性,我就不會來了。

從某種意義上說,他的答覆是很「自然」的。當你參觀工藝品商店時,你可以看到,幾乎所有以天使為主題的紀念品都是呈現女性或兒童的形象,成年男性的天使形象極為罕見。但基督教聖經從沒有說天使一定是年輕女性。在前面我使用「自然」一詞,我的意思是,天使扮演一個充滿愛心的角色,人們會自然地聯想到賢淑婦人的關懷;天使也有溫柔的性格,人們會自然地將輕柔與女性和小孩掛鉤。

其實,我的問題可以修正如下:「為什麼所有天使都是年輕女性?祖母般的天使不也具有愛心和關懷嗎?」年輕女天使和祖母天使的張力曾經出現在【被天使感動】(Touched by an Angel)中,【被天使感動】是一個深受歡迎的美國連續劇,從19942003它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網絡播出。該電視系列具有強烈的基督教色彩,它描述上帝派遣天使來到地球,幫助有困難的人,主角是兩名女天使:年輕天使莫妮卡(Monica)(由羅馬唐尼Roma Downey)和老天使苔絲(Tess)(由德拉里斯Della Reese飾演)。從第三季起,死亡天使安德魯(Andrew)(由約翰戴爾John Dye飾演)加入了這隊伍。毫無疑問,莫妮卡在這電視劇中發揮了更重要的作用,在三位天使中她是最吸引觀眾的一個,這從她領取更高的薪水可以反映出來。在1997年第四季,祖母天使德拉里斯威脅要停止在節目中演出,因為她的片酬低於羅馬唐尼,最後哥倫比亞公司同意提高她的工資。

即使這電視劇發揚基督教中普世平等的信息,但是在實踐之中,男性和女性,年輕女性和年長女性,都不能一視同仁。世界是殘酷的,電視網絡的生存依賴收視率,而大多數觀眾喜歡看年青貌美的莫妮卡,這類似攝影師(包括我自己)也喜歡為年輕的女天使拍照。

我們習慣於把某些特質歸入某類型的人,舉例說,在最初的三到四個世紀,基督徒面臨著羅馬帝國的嚴重迫害,佩蓓(Perpetua)是第3世紀的基督教殉道者,通常羅馬人把基督徒扔入鬥獸場,讓他們被猛獸活剝生吞。在她殉難的前一天,她在異像中見到自己變成一個男人,並且擊敗了象徵野蠻的埃及人。她解釋這意味著她不只是與野獸爭戰,而且是與魔鬼戰鬥。佩蓓的勇氣是值得欽佩的,但是,為什麼她需要變成一個男人才能夠勇敢呢?英文單詞「Virtue(美德)是以拉丁詞「VIR」為字根,「VIR」是指男性、成年男子、勇敢的人、英雄、丈夫、士兵,「美德」就是一個男人的特性,說穿了,在希臘羅馬文化裡面,勇氣等同於男子氣概。儘管基督教思想主張人類平等,但一個女殉道士仍然必須要像一個男人。

我們會用自然直覺或文化包袱去解釋世界,即使我們可能有良好的意圖(我們期待如母親和妻子般溫柔的天使去照顧人,讚美如男人般勇敢的女烈士),但我們會在不自覺之下帶來了刻板印象和偏見。不過,由於我的不完美,我更加期待一個超越這地平線的完美世界。

2013.6.1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