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了終極的自然定律嗎?

余創豪


今年初英國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在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斷言沒有天堂,來生的說法是為怕死的人捏造的神話,人腦停止運作的一刻,一切都會歸於零,他用電腦比喻人腦,當電腦軟件失效時,電腦便無法運作。霍金在去年發表的【大設計】一書中,認為M理論是可以解釋宇宙起源的終極理論,故此我們不再需要神來解釋宇宙的存在,

當我回顧霍金過去所說,我發現他的反宗教態度隨著時間變得越來越強烈。一九八八年他說:「我所做的一切,是要表明宇宙起源是可能被科學規律決定的,在這種情況下,上帝就沒有必要,這並不能證明沒有上帝,只是上帝是沒有必要的。」在二零零七年他寫道:「我相信宇宙是由科學規律管轄的,上帝可能定下了這些法則,但上帝不會干預宇宙去打破這些定律。」在以上這兩段說話中,霍金並不排除神的存在。

在我看來,現在他堅決反對有神論是基於他對終極物理學理論的搜索。一九八五年他寫道:「我的目標很簡單:完整地理解宇宙,為什麼它是現在這個樣子?為什麼它存在?」一九八八年他宣稱:「我有審慎樂觀的理由去相信,對終極自然法則的搜索可能已經接近終點。」在二零一零年出版的【大設計】裡面,他宣告了這種終極理論,在他眼中,多重宇宙是宇宙起源的最好解釋,我們終於可以一勞永逸的撥開神。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有一名句:「對我死亡的報導是大大地誇大了。」套用馬克吐溫的說話,終極科學理論之勝利和上帝之死是大大地誇大了。回顧科學史,我們有理據懷疑霍金的說法可能過於樂觀。

普朗克(Max Planck)是量子理論的創始人,他在一九一八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一八七四年當普朗克徵詢他的物理學教授普馮喬利(Philipp von Jolly)關於選擇什麼主修時,馮喬利建議普朗克不要讀物理學,馮喬利對普朗克說:「在這領域內,幾乎一切都已經被發現,所有剩下的工作就是填補幾個洞。」儘管如此,普朗克仍然選擇學習物理。

邁克爾遜(Albert Michelson)是美國物理學家,他因為測量光速而聞名,一九零七年他也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於一八八七年他宣稱:「物理科學中最重要的基本規律和事實已經全部被發現,而這些理論已經牢固地確立,再有新發現去補充它們的可能性極其渺茫。」

開爾文勳爵(Lord Kelvin)是十九世紀著名的英國科學家,由於其科學成就,他被女王維多利亞授以爵位。一九零零年開爾文說:「物理學再不會有什麼新發現,現在所有剩下的工作就是更多和更精確的測量。」

今天我們知道以上這些樂觀說法都是錯誤的,當時的物理學家還沒有發現一切或終極的自然定理。但是,如今歷史會重演嗎?公平地說,霍金所說跟馮喬利、邁克爾遜、開爾文的不相同,後三者宣稱一切已被發現,而霍金只預測終極理論在不久將來出現。事實上,霍金的說話方式是很聰明的,因為它永不可能出錯,即使我們再等待多二十年而仍然不見突破,科學家可以繼續說終極理論是指日可待的。對我來說,這兩種樂觀說法好像沒有太大分別,當我讀【大設計】時,我覺得霍金的口吻好像終極理論已經得到證實。然而,這是真的嗎?

2011.9.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