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說「不」 嗎?

自由意志的辯論

余創豪


基督教認為,上帝允許人類有自由去選擇做什麼,因此,我們要為自己行為的後果負責。人類真的有自由意志嗎?有些人根據神經科學而否定它 。

在一九九二年心理學家利貝特(Benjamin Libet)使用腦電圖(EEG)去監察受測試者的腦電波,他發現在受測試者決定如何移動身體之前,其大腦皮層的特定區域已經激活起來。在二零零七年,海恩斯(John-Dylan Haynes)利用比腦電圖更先進的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進行類似的研究,他的團隊要求參與者選擇按下左或右的按​​鈕,並且於決定之際告訴研究團隊,但他們在有意識地下決定之前,其大腦活動已經顯示了按左或右的傾向,因此,海恩斯的研究團隊可以憑藉監察參與者的大腦而預測她的選擇。

基於這些發現,一些人聲稱,我們沒有自由意志,人類的所謂抉擇無非由我們的生物性傾向導致。哈里斯(Sam Harris)是神經學家和新無神論「四騎士」之一,他認為自由意志只是一廂情願的幻想。生物學家柯尼(Jerry Coyne)說:「我開始認識到,信仰上帝和信仰自由意志之間有驚人的相似之處,但沒有任何證據表示兩者存在,反之有充足的證據否認他們存在,這兩種信仰使人們感覺良好。」

然而,這種論點有兩個主要的邏輯缺陷。首先,它認為有意識的決定是自由意志的必要條件,如果確定行動的意識和與行動相關的大腦活動不同時發生,那麼我們就算是沒有選擇的自由。第二,如果我們的思想受到特定的物理條件所限制,我們也沒有自由。

然而,科學歷史充滿著創新和解決問題是源自​​無意識的例子, 化學家凱庫勒(Kekule)怎樣發現苯分子(benzene molecule) 結構問題的解決方案呢?這是出現於有一晚他看見壁爐的火像蛇般起舞,突然間他靈光一閃,於是茅塞頓開。事實上,該解決方案並不是突然地彈出來的,遠在壁爐旁邊的異像發生之前,凱庫勒曾看到一個金戒指,這戒指上有兩條相互交纏的蛇,之後,蛇的形象和苯分子結構之間的類比,逐漸在他腦海中不自覺地形成。若果凱庫勒的大腦受到現代醫療設備的掃描,我們會觀察到凱庫勒在有意識地解決這個化學懸謎之前,蛇的形象已經激活了其大腦的某些部分。但是,我們仍然可以說凱庫勒是一個自由的思想家 。

此外,自由不應該等同於沒有任何限制或影響,歷史學家杜蘭特(Will Durant)說得好:「秩序是自由之父。」 如果你去一所大學攻讀心理學,大學必有一個系統化的結構,說明需要修多少學分和什麼課程才能畢業,如果沒有這樣的結構,你根本不會有任何課程讓你自由去選擇,而這些心理學課程的一些特性會限制你的自由,例如,有些課程似乎更有吸引力(例如余教授的課程),令你傾向去選它們,有些課程太困難,令你敬而遠之,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你沒有自由。同樣道理,我必須有自己的思想才能夠選擇,而我必須有腦才有思想,我的自由必定受到一些結構性的限制。

海恩斯的研究頂多意味著,我們的決定受到自己大腦的狀況影響。海恩斯預測參與者選擇左邊或右邊按鈕的準確率只有百分之六十,換句話說,我仍然有百分之四十的機率,可以推翻自己大腦的傾向,底線是:我可以說「不」。

2012.3.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