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是一個藝術家,而不是工程師

余創豪


生命是產生於自然而隨機的過程,還是上帝的創造呢?這是一個永無休止的爭議。但你有否考慮過第三種選擇呢?第三種選擇為:生命同時源自精心設計和盲目隨機,這第三個選項似乎自相矛盾,但是,如果你有機會到香港文化博物館觀賞伍月柳的中國畫展覽【丘壑自在】,或許你會得到一些幫助你回答以上問題的啟迪。我沒有誤寫,是的,這是一個畫展,而不是科學展。

首先,讓我簡要地總結神創論和隨機論兩者之爭拗,基督教創造論者爭辯說:複雜得令人驚訝的生命並不是隨機過程的產物,在其背後應該有一個充滿智慧的工程師。另一方面,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和索伯(Elliot Sober)等無神論者認為進化不完全是隨機的。在這篇短文中,我不打算深入探討道金斯和索伯的思想,簡單地說,在進化生物學中,隨機性仍然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畢竟,道金斯形容進化過程為「盲目」。許多無神論者提出了以下證據,來說明生命不是由神設計的:一些生物的結構明顯地有演變的遺跡,這是經過無數次「撞彩」而來的。如果真的有一個神聖設計師,為什麼不是所有事情都在他完全控制底下呢?

現在讓我們談談伍月柳女士創造的中國畫,伍女士是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的學生,伍女士的作品涵蓋廣泛的題材,近年來她特別喜歡山水畫,其山水畫的特色是利用潑墨去表達景觀中的山岩和溪流。當藝術家創造潑墨畫的時候,最初她沒有以畫筆去勾勒細節,相反,她只是大動作地揮舞畫筆,讓水墨橫飛在紙上,之後,她會以細膩的筆觸作精心修補。潑墨不是由伍女士發明的,但她把新元素加入這技術之中,她將水墨、膠水、洗滌劑混合起來,因此,在其山水畫中,山脈和溪流的質地更生動有趣。當我觀賞她的潑墨畫時,我可以清楚地發現畫的某些部分產生自隨機過程,她不可能完全控制墨水、膠水、清潔劑的互動結果和它們落在畫紙上的準確位置。但整體而言,她的潑墨畫的確是源自一個智慧的心靈。

嶺南畫派也以表現花卉見稱於世,伍女士繼承了花卉畫的體裁,她尤其擅長以「撞水撞粉法」繪製牡丹,她刻意地選擇淡雅的色彩和透明的效果,其牡丹花畫給人純潔的感覺,而沒有過度的華麗感。撞水撞粉法這項技術是一項意外的發明,從前有一個藝術家用傳統方式創造了一幀花卉畫,但從破屋頂滴下的水塗抹了這幅畫,起初他以為這幅畫就此報銷,但當他開始仔細觀察時,他發現化開的水墨令花卉看起來更淡素朦朧。現在吳女士特意在繪畫花卉之後向宣紙噴水,以產生粉筆效果。在某些情況下,伍女士扭轉了前面的工序,有時她先弄濕了整張畫紙,然後加上水墨,讓它隨意化開。水和墨在宣紙上怎樣交匯流動是無法預測的,它是一個隨機過程嗎?當然是。水墨畫是智慧創造的產品嗎?答案也是肯定的。

英國神學家天娜比蒂(Tina Beattie)說,我們應該把上帝看為一個富有創造性的天才,而不是一個理智的設計師。我同意,簡言之,上帝是一個藝術家,而不是一個一板一眼的工程師。他的精彩作品既有隨機波動的痕跡,也有匠心獨運的証據。他沒有完全控制一切,但事實上,他沒有失控。

2011.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