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大辯論:

我們的道德基礎是什麼?

余創豪


昨天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舉行了一個盛大的研討會,這研討會的題目十分吸引人:「宏大辯論:科學能否告訴我們怎樣去分辨是非黑白?」當晚有七位明星級的學者或作家參加了這場辯論,在這短文中,我當然不能評述所有講者的觀點,所以我暫 且把焦點放在薩姆哈里斯(Sam Harris)身上。

薩姆哈里斯發表了一系列反宗教的書籍,如【信仰的終結】(The end of faith)、【致函予基督教國家】(Letter to a Christian nation),而近作是【道德景觀】(Moral Landscape),他的名字因其高姿態的無神論而變成家喻戶曉。在本次研討會,哈里斯總結了他在【道德景觀】發表的意見,許多人認為,科學告訴我們什麼是真相(事實),而宗教則告訴我們何為善惡(價值),但哈里斯堅持不應該有事實與價值的區別,實然(What is)就是應然(What ought to be)。科學事實讓我們了解自己和我們所處的世界,因此,科學事實可以改善人類的道德。在他看來,科學不只是自然科學(物理、化學、生物),而是包括了所有尊重證據和誠實的推理,在這個意義上,社會科學也算是科學。他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他的論點:吸煙可導致癌症,這是事實,因此,吸煙應該是不好的。哈里斯沒有放棄任何機會去攻擊基督教,他說:「水是H2O,這是科學事實,如果一個基督徒化學家認為,基於【聖經創世紀】,他對水的化學結構有不同看法,他的價值判斷不能改變事實。」請恕我無知,我不知道有那一位基督教化學家否認水是H2O。

勞倫斯克勞斯(Lawrence Krauss)是專題討論會的其中一位嘉賓講者,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地球與太空探索學院」的教授。克勞斯支持哈里斯,他說:「一些事實和其良好後果是非常明顯的,例如在一些國家中,解放婦女令她們貢獻經濟,她們的自我價值意識因此而提高。從長遠來看,這會創造出一個更穩定和持續的社會環境,這是一個事實,因此,解放婦女是應該的。」

對我來說,這些論證似乎有一些混亂,哈里斯指出一種生物學事實(吸煙致癌),而克勞斯則提出一種社會事實(婦解令社會穩定)。當我們想從事實推斷出道德價值時,我們應該參考什麼事實呢?進化心理學家羅伯特賴特(Robert Wright)認為,在進化過程中,為了保證物種的生存繁殖,男性盡可能造出許多嬰兒,所以,男人傾向風流。假設賴特所說的生物學事實是正確的,但是,如果有人用此去合理化濫交、召妓、包二奶,你可能會說,生物的自然傾向不能躍進為應然,如果你學過哲學,你會指出它是一個自然主義的謬誤(naturalistic fallacy)。然而,在這個問題上還有一個社會層面,可能有人會指出,性解放會打破家庭制度,從長遠來看,它不會產生一個穩定的和可持續的社會環境。假設這也是一個社會事實,那麼我們應該選擇哪一個事實去建立道德原則呢?

哈里斯以吸煙為例,讓我們來看看另一個不良嗜好:酗酒,飲酒會傷害肝臟,並損害大腦的判斷能力,這是一個生物學事實。從一九二零年至一九三三年,美國禁止銷售,生產和運輸酒精,雖然禁酒法減少了酒精消費,但是它破壞社會的「河蟹」和穩定,因為禁酒法刺激更多犯罪活動。一九二零年之前,黑手黨的活動限制在開賭和盜竊,禁酒後,他們有組織地販賣私酒,而且烈酒越來越流行,因為走私烈酒更有利可圖,最後在一九三三年這法律被廢除。由此來看,禁酒是壞事,這是一種社會事實。

總言之,即使我們獲得充分的資料,事實本身不能自動引伸為價值觀,有太多事實擺在眼前,我們需要以價值觀去選擇和衡量事實,換言之,科學並非最終和唯一的答案。而且,若果我們排斥基督教,甚至所有宗教,這又會造成一個不穩定、不「河蟹」、不可持續的社會環境呢?

2010.1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