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在超自然現象或科學規律之間作出選擇嗎?

余創豪


最近加州理工學院舉行了一次盛會,其主題為【大辯論:科學否定了宗教嗎?】宇宙學家肖恩·卡羅爾(Sean Carroll)和【懷疑論雜誌】出版人邁克爾·舍默(Michael Shermer)代表無神論的陣營,而保守派作家迪內希杜澤(Dinesh D'Souza)和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家伊恩哈欽森(Ian Hutchinson)則為基督教發言。

卡羅爾介紹了他的所謂科學論據,但其中一些推理卻令我非常失望。卡羅爾說,新時代運動人仕認為他們對每一個問題都有答案,但科學家承認有一些事情超越了他們所知的範疇。卡羅爾呼籲觀眾在兩個世界觀之間做出選擇,其中一個看法是:相信如輪迴等超自然現象是錯誤的,另一個世界觀是:以為所有我們已知的物理定律是錯誤的。

卡羅爾詞鋒逼人,可是,他犯了很基本的錯誤:擴大甚至捏造對方的論點。新時代運動建基於東方和西方的神秘主義,假設卡羅爾所說是正確的:新時代人仕真的認為他們知道一切問題的答案,但當天卡羅爾與兩個基督教學者辯論,而不是新時代人仕。杜澤和哈欽森聲稱過他們知道每一個問題的答案嗎?當然不是。臨近結束時,該論壇開放給觀眾提問,一位參與者問杜澤和哈欽森為什麼因為不知道的東西而感到不安,他們異口同聲地否認,也許聽眾受到卡羅爾的誤導而得此印象。說句公道話,卡羅爾沒有明確地說,基督徒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但卡羅爾拋出新時代這例証,卻隱然令人覺得包括基督徒在內的宗教人士都很自高,而科學家則謙遜地立足於已知的事實和證據。

卡羅爾呼籲觀眾在兩個世界觀之間做出抉擇,再一次,他誇大了基督教的立場,並製造了一個錯誤的二分法。當今有名望的基督教學者從未說過:你必須放棄所有已知的物理定律,才可以相信上帝。相反,許多基督徒認為:「所有知識皆是上帝的知識。」這包括科學知識,畢竟,基督徒相信上帝創造了世界和物理定律。跟小布殊一樣,卡羅爾聲稱:「你要么站在我們一邊,或跟我們對立。」他並沒有給予觀眾第三個選擇:你能否接受科學規律,同時也承認有一些事物無法被科學解釋呢?

一九五九年,一位名為麗塔德懷爾(Rita Dwyer)的化學家在火箭燃料的實驗室工作時出事,實驗室爆炸,她頓時全身起火,幸運的是,他的同事艾德巴特勒(Ed Butler)拖她到安全的地方。出奇的是,巴特勒在實驗室爆炸前幾個星期經常做同一個夢,在夢中他經歷了整件事故,所以他知道德懷爾需要救援。德懷爾花了大半生去尋找關於這超自然現象的答案,最後她說:夢有屬靈的層面,夢境可以照亮靈魂的路徑,也可以令我們連接神通的智慧。如果卡羅爾跟德懷爾面對面說:「你有兩個選擇,要么你否認自己的經驗和接受一個科學的解釋,要么你認為所有已知的科學規律都是錯誤的。」我不知道德懷爾會如何反應。

我也會給卡羅爾兩種選擇:要么修讀一門邏輯推理的課程,或者不要再參加公開辯論 。

2012.3.2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