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是否使人更非理性

余創豪


包括理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希欽斯(Chris Hitchens)、哈里斯(Sam Harris)、丹尼特(Daniel Dennett)等在內的新無神論者,已經撰寫了許多書籍和文章,去傳達一個共同的主題:宗教,尤其是基督教,散播迷信和非理性,令人相信荒謬的東西。

老實說,我看不到基督教和輕信荒謬事情之間有必然的關係,許多城市神話是完全跟任何宗教扯不上關係的,例如一項調查顯示,百分之二十八受訪者認為,一九六九年阿波羅登月是個騙局,美國宇航員從未登上月球,所謂在月球降落,其實是在地球上的沙漠拍攝的。我們可以按照常識去揭穿這個城市神話,這欺騙整個世界的老千局需要許多人配合,只要任何一人洩漏秘密,這將會嚴重損害美國太空總署的聲譽,他們會承擔這樣大的風險嗎?阿波羅登月發生在冷戰的高峰期,自一九五九年以來,前蘇聯已派出無人駕駛飛船到月球,俄羅斯人有能力偵測月球表面,如果美國登月計劃是個騙局,蘇聯會十分樂意地揭穿它,令她的大敵難堪不已。

另一個流行的都市傳說為九一一陰謀,陰謀理論聲稱,二零零一年九月十一日的恐怖襲擊,是美國政府有意讓它發生的結果,甚至乎是美國政府自編自導自演。在二零零六年,一項由斯克里普斯霍華德(Scripps Howard)和俄亥俄大學進行的民調發現,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懷疑美國聯邦官員協助九一一恐怖襲擊,或者他們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制止悲劇,這樣美國便可以在中東發動戰爭。雖然【大眾機械】雜誌已經逐點反駁了所有支持陰謀論的所謂證據,但是許多人並沒有改變主意。像登月騙局的都市神話一般,如果九一一真的是一項大陰謀,它便需要動員許多人去掩蓋。布什政府是否有必要殺死三千人去獲得戰爭的藉口呢?如果這陰謀是為了取得開戰理由,中央情報局應該造成伊拉克間諜參與了這次襲擊的假像,以便對伊拉克宣戰更顯得合理。我想強調的是,這陰謀論和基督教完全無關。

還有很多城市神話,限於篇幅恕,我不繼續列舉下去。我沒有看過那些調查所收集的數據,但是,如果一個統計學家花足夠時間對數據嚴刑逼供,這些數據可能承認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相信城市神話,反之亦然,它也可能承認文科學生比理科學生更容易相信城市傳說,反之亦然。也許,輕信並不關乎性別、教育程度、收入水平、宗教。美國記者赫奇斯(Chris Hedges)寫了一篇書評,去檢討希欽斯撰寫的【神並不偉大】,赫奇斯說:「希欽斯沒有看到,危害人的不是伊斯蘭教或基督教,而是人本身的心靈:我們都有作惡的能力。」這幾句話也可以應用到輕信荒誕事物的問題上。希欽斯沒有看到,輕信荒誕事物不是伊斯蘭教或基督教的問題,而是人本身的心靈問題。我同意宗教改革時代神學家加爾文(John Calvin)的說法:人類的本性全然墮落,包括我們的理性。

英國廣播公司著名主播馬格瑞奇(Malcolm Muggeridge)提出他的的觀察:「在二十世紀裡面,我們發展出一種奇特的罪,就是輕信的罪惡。有人說,當人類停止相信上帝,他們便什麼也不相信。但更糟糕的事實是: 當人類停止相信上帝,他們會相信任何東西。」也許馬格瑞奇的說法是有點誇張。我不相信,不相信上帝一定會令你相信任何東西。然而,耶穌說:「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這是我自己的信念:擺脫非理性和偏見的奴役,就要追求真理。

2010.12.1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