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如沃爾瑪百貨公司嗎?

余創豪


許多年前,筆者在一本香港雜誌上讀過一篇嘲笑天堂生活枯燥乏味的的文章,文章的大意是:在天堂中每個人每天都做同樣的事情,例如唱詩去讚美神。有趣的是,多年以後,我又再聽過類似的說法,但這一次是一位基督徒教授提出來的問題,不同的是,前者是譏諷,後者則是誠意的討論。

最近筆者參加了一個為期五天的研討會,參加者討論一本經典:法國人托爾維克(Alexis De Toqueville)撰寫的【民主在美國】。在十九世紀托爾維克參觀了美國,並且記錄下了他對這新興國家的印象,這本書的主題是:歐洲人不能完全放下貴族文化與平民文化的差距,但美國社會則趨於平等。雖然這本書寫於超過一百年前,但是在托爾維克筆下歐美之間的文化差異,仍然可以在今天見到,例如,歐洲的形象是華貴,歐洲出產由精英階層享有的奢侈品,如寶馬、奔馳、保時捷、法國紅葡萄酒,LV手袋、勞力士手錶……等。另一方面,什麼是美國最有名的品牌呢?沃爾瑪、麥當勞、可口可樂、星巴克……等。相對於HP和其它牌子的個人電腦與電子產品,蘋果電腦的貨品算是昂貴,但iPad和iPhone手機還是比較實惠的,至少我可以買一個iPad,但我買不起保時捷或鑽石勞力士。

在研討會的最後一天,一位基督徒教授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看來,托爾維克對美國有一種矛盾的感覺,一方面,他欣賞美國的平等,但另一方面,他看到大多數美國人都是凡夫俗子,一切都變得沒有吸引力。這讓我聯想到永生,在天堂不會有不平等和壞的東西,但當一切都在最理想的狀態時,我會做什麼呢?這將是很平庸而無聊的生活。」另一位與會者回應說:「如果大家都是特殊的,就沒有一個是特別的。」

我明白他們擔心什麼,天堂就像沃爾瑪嗎?在天堂會有人駕駛寶馬,有人駕駛福特嗎?有人會喝法國紅酒,有人會喝可口可樂或星巴克咖啡嗎?如果所有人都在巔峰狀態,那麼似乎沒有人是特殊的。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從來沒有去過天堂,我不知道天堂是什麼樣子或在那裡人們做什麼。

在研討會上我說:「即使所有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仍然是獨一無二的。」我用景觀作為一個例子:「我喜歡到不同的山遠足和拍照,假設有一天所有不具吸引力的山消失了,只有最宏偉的山脈依然存在,如大峽谷、優勝美地、黃石、魔鬼塔、黃山、玉龍山……等,我們會否說以上所有山都沒有特殊之處和缺乏觀賞性呢?當然不是,深淵連綿的大峽谷跟拔地擎天的魔鬼塔截然不同,你可以在玉龍山看到皚皚白雪,在黃山看到雲海奇松,即使只有最好的保留下來,登山仍然可以樂趣無窮。事實上,攝影充分說明了我的觀點,我對攝影的景點十分挑剔,你在我的網站上看到的都是經過千挑萬選的風景照片,換句話說,我的攝影世界是一個理想的世界,但你會說所有風景都是一樣的,或者我的照片很沈悶嗎?」

親愛的讀者,我希望你不會說「是」。

2012.6.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