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框架外,才可思於框架

余創豪


歐洲政府支持教會, 越來越少人上教堂

近日筆者參加了一個在荷蘭烏得勒支(Utrecht)舉行的宗教哲學會議,這是一次令我大開眼界的經歷,因為我能夠與許多來自歐洲各地的人交流 。

我有機會跟一個丹麥的博士生討論歐洲基督教末落的問題,曾幾何時,歐洲是基督教的大本營,但在最近幾十年中,歐洲國家變得越來越世俗化,例如,在丹麥只有百分之五的人口參加教會,在其他西歐和北歐國家中,教會出席率也大約只有百分之四至五,與百分之四十四美國人參加教會相比,這些比率是非常低的。

我問這丹麥學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現象,他提供了如下解釋:跟許多歐洲國家一樣,丹麥有一個國立的宗教:基督教信義會,而部分的政府稅收用於支持國立教會,因為牧師的工資是由政府支付的,所以牧師不能說一些會得罪納稅人的話, 例如大多數人不喜歡聽到罪人將會在地獄中受到懲罰,結果, 牧師的講道淡於白開水,經年累月之後,基督教已經失去了活力。有些人可能會說,這樣的解釋過於簡單化,應該還有其他因素令基督教在歐洲衰落,不過,我覺得以上的理論仍然可以被視為部分原因。而另一個可能的解釋是:那些牧師是公務員,一般來說,公務員沒有私人機構員工那麼積極。

過去許多共產主義國家試圖以強權消除宗教。但蘇聯崩潰和東歐自由化後,宗教在一些前共產主義國家竟然死灰復燃。基於西歐和北歐的教訓,也許最有效消滅宗教的方式不是以武力迫害,相反,如果政府大力支持教會,那麼後果可能是越來越少人參加教會。

兩百多年前,美國的開國元勳做了一個聰明的決定:政教分離。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標明:「國會不得制定法律去建立宗教。」可是,今天憲法第一修正案已經被廣泛地濫用,世俗主義者和無神論者利用政教分離的原則,禁止任何宗教符號及活動出現在公共場所中,但這不是美國開國元勳的初衷,他們的原意是政府不可以偏袒一個特定的基督教教派,他們的動機是要避免重複歐洲宗教戰爭的悲劇。無論如何,這修正案帶來了一個良性的副作用,那就是不同的美國基督教宗派能夠在沒有政府干預下自由發展,也許​​正是這個原因,今天的美國教會不像西歐和北歐教會般門堪羅雀。

為什麼美國能實施政教分離,但歐洲卻不能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兩百多年前,美國人在一個新大陸重頭開始,扔掉了歐洲傳統的包袱 。

隱藏的荷蘭天主教有神母

組織這次宗教哲學會議的兩位教授都是荷蘭宗教史專家,他們為參與會議者提供了一次導遊,因此,我們有機會在烏得勒支造訪了一些歷史悠久的教堂,而其中最有趣的是「隱藏教會」。眾所周知,馬丁路德、加爾文等人在十五世紀時發動了反天主教的新教改革,在新教改革之前,荷蘭的國立宗教是天主教,宗教改革後, 政府仍然允許天主教會在荷蘭存在,條件是其教堂必須是隱藏的,教堂必須被民居包圍,人們在街道中看不到它。隱藏教堂被切斷和梵蒂岡的聯繫約有兩百年,在此隔離期間,隱藏教會逐漸發展了自己的教義和儀式,但在回歸梵蒂岡之後,隱藏教會仍然保持自己的特色。一位前隱藏教會的發言人告訴我們,他們有一個女司鐸,我不禁感到震驚,他進一步解釋:「雖然荷蘭的隱藏教堂重新與羅馬合一,梵蒂岡了解我們很難放棄自己的傳統,因此容忍我們有女司鐸。」有些讀者可能不熟悉天主教的傳統,我會在這裡簡單地介紹一下:雖然神父和修女都是天主教神職人員,但修女的地位與神父是無法相提並論的,只有男性神職人員才可以被稱為司鐸或祭司,換言之,正宗的天主教只有神父,沒有神母,捷克天主教會曾按立神母但被梵蒂岡否決。

這令我想起了香港的情況,英國在一八四二年通過不平等條約,自滿清手上取得香港,經過約一百六十年的殖民地政府統治之後,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文化已經大相逕庭,鄧小平便准許香港在九七回歸後五十年不變。我不知道梵蒂岡是否允許荷蘭前隱藏教會無限期地維持現狀,抑或只是五十年、一百年不變。

為什麼其它地方的天主教會不能任命神母,但荷蘭隱藏教堂可以呢?我相信像你這樣聰明的讀者已經知道答案:新教改革後荷蘭隱藏教堂與梵蒂岡教會分離了兩百年,在沒有中央指令下,他們可以自由地改革。

美國的政教分離和隱藏教會的女司鐸都是發生在斷裂期間:美國獨立於英國,隱藏教會隔絕於梵諦岡 。英語裡有一句諺語:「在框架外面思考(think outside the box)。」但有時我們可能需要身處框架外,才可思於框架外。

2012.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