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余創豪

基督教源於歷史還是神話?這是個極難解答的問題,未進入這個大題目之前,讓我們先做一個小練習,那就是判斷以下兩個余創豪自傳的版本,孰真孰假

這是第一個版本:「余創豪原居於香港九龍塘,於中學會考取得九優一良、高級程度會考四優的成績後,遠赴外國深造,先後在英國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取得兩個博士學位,畢業後著作等身,出版了學術書籍三十本、學術論文三百篇。余創豪體貌豐偉、玉樹臨風,具有世運選手的敏捷身手,曾經是七屆世界空手道、跆拳道、柔道、合氣道冠軍。」

這是第二個版本:「余創豪原居於香港灣仔,中學會考僅僅合格,曾經參加高等程度考試四次,三次不合格,第四次雖然合格,但沒有受到大學錄取。之後赴美留學,於阿歷桑拿州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畢業後在原校從事研究工作,雖然發表過幾十篇論文,但是沒有特殊創見。他身材矮小,沒有運動員的質素,雖然嘗試學習不同門派的武術,但是始終沒有參加任何考帶試。」

即是你不認識余創豪,你也可以知道第一個版本大有機會是「神話」,第二個版本才可能是歷史。為什麼呢?因為如果這是自傳的話,形容自己讀書成績、體格只是普普通通,這並不對自己有利,所以看來這是真說話,看來比起自次吹自擂的第一個版本更具可信性。宗教學教授瓦民(Bart Ehrman並不接受聖經是上帝的啟示,不過,他卻採取 以上的思路,推論聖經所記載關於耶穌的故事,應該是歷史事實。弔詭地說,表面上看來不利於傳播基督教的負面報道,實際上卻有利於確定基督教的歷史性。

瓦民舉例說,聖經記載耶穌是拿撒勒人。猶太史學家約瑟夫曾經詳細記錄了第一世紀巴勒斯坦地區的城市,但他完全沒有提及拿撒勒,由此可見拿撒勒是個窮鄉僻壤,倘若耶穌的門徒有心編造神話,他們應該會說耶穌的出生地是一個政治、經濟、文化大都會。換句話說,這個對基督教十分不利的消息,卻反而顯示出聖經的記載可信。

此外,聖經說耶穌是一個木匠的兒子,有些聖經專家認為:在當時「木匠」並不一定是指做木工的人,這可以是泛指一般從事勞動工作的低下階層,用現代話來說,就是「苦力」。如果信徒有心要美化、神化自己的教主,他們決不會將教主說成是苦力或者是木匠的兒子,這樣看來,耶穌出身寒微也是史實。

還有,聖經記載耶穌曾經接受約翰的洗禮,這是十分奇怪的事情,按照傳統,施洗者的宗教地位比受洗者高超,這宗事件無形中貶低了耶穌的地位。如果聖經作者有心要突顯耶穌的超然地位而捏造故事、或者改寫歷史,他應該倒轉過來說耶穌為約翰施洗。故此,這會令信徒和那個時代的人感到混淆的故事,大有機會真的發生過。

後世畫家的作品便是反映了一般人的思維:耶穌應該表現出比約翰具有更加尊貴的身分,例如十六世紀米蘭畫家馬可狄奧朱珞(Marco d'Oggiono 1467-1524)繪畫的【聖母瑪利亞、聖嬰、施洗約翰】(Virgin and Child with St. John the Baptist, 1505-10),索性將兩者之地位倒轉過來,在油畫中呈現耶穌為施洗約翰祝福。此外,十八世紀威尼斯畫家安東尼奧加地(Antonio Guardi 1699-1760)在他的作品【神聖家庭和施洗約翰、聖凱瑟琳】(Holy Family with JTB and St. Catherine 1750)中,亦將約翰描繪成黏耶穌的腳趾。

最令人難以置信、卻又是最可信的故事,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按照猶太教傳統,彌賽亞(救世主)是一位充滿榮耀、威嚴、能力的王者,耶穌基督的「失敗」,的確出人意表,難怪猶太人拒絕承認耶穌就是彌賽亞。有些聖經批判者認為:聖經的神話無非是將許多傳說抄襲和改頭換面,可是,從來沒有任何教派認為救世主是一個連自衛能力也沒有的弱者,如果說聖經是拼拼湊湊的神話,那麼,新約聖經作者是基於什麼傳說或者宗教傳統而編寫這個故事呢?

其實,瓦民教授並不是第一個提出「不利就是有利」這論証的人,一千八百年前,基督教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已經提出過類似的說法,那就是「因為它(耶穌受難)荒謬,所以我才相信」。

一直以來,很多人徵引以上這句說話來批判基督教反對理性,不是嗎?基督徒竟然相信荒謬的東西。其實,剛剛相反,這句說話十分理性。大峽谷高等研究所(Canyon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的西門子(David Siemens)教授,慨嘆許多人因著斷章取義而誤解了這句話的意思。

特土良說:「上帝的兒子被釘十字架,我不會(因此而)羞愧,因為需要羞愧的是其他人。上帝的兒子死了,這是值得相信的,因為他荒謬。他被埋葬和復活,這是肯定的事實,因為它沒有可能發生。」

西門子這樣去詮釋特土良的說話:「無論是犯了什麼罪行,沒有羅馬公民會被釘十字架,這種刑罰是政府留給最受鄙視的人…神的兒子竟然好像一個罪犯般受刑而死,這不是任何人都願意捏造的故事,這簡直是匪夷所思,荒謬得沒有人會發明它,所以,這是可信的…總括來說,特土良認為這個故事太(令信徒)羞恥、太荒謬絕倫,所以不可能是生安白造的…這是十分合乎理性的論據。」

值得一提的是,瓦民教授比特土良後出一千八百年,他當然不會只是拾人牙慧,相反,他另有創見,瓦民指出:「不利就是有利」這原則可以用來正面地推斷基督教的歷史性,卻不能反過來証明基督教就是神話,換言之,我們不能說「有利就是不利」:若果聖經描述的東西對建立基督教的形象有利,那就斷言這不是歷史。

讓我們再看一看余創豪的自傳,他說自己有兩個博士學位,這樣說當然對他的職業、聲望、交女朋友(在婚前)都有正面作用,但這並不可以引申出這大有可能是假的。同樣道理,聖經述說了很多對基督教正面、有利的描寫,例如耶穌具有神力醫病、趕鬼,耶穌勝過死亡而復活升天,但這並不能被當為虛構的神話。

雖然我相信「令人羞恥」和「荒謬絕倫」的聖經,不過,我當然希望第一個版本的余創豪自傳是真的!

2004.9.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