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在望

余創豪



美國物理學家倫納德曼羅迪諾(Leonard Mlodinow)的父母是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的倖存者,他的父親被囚禁在集中營了一年多,他曾在納粹統治下的祖國波蘭領導抵抗活動。當他母親只有十七歲時,納粹軍隊佔領了她所在的城鎮,德軍逮捕了所有猶太人,兼且任意地處決一些人,但她的母親僥倖地生存下來。在名為【世界觀的戰爭】一書中,曼羅迪諾寫道:「你可能以為我媽媽能逃過一劫,這必有一種屬靈的解釋,其實沒有,生與死只是隨機發生,難道我的母親值得生存而別人該死嗎?」因此,曼羅迪諾獻身予科學,拒絕對任何對世界事物的超自然解釋。

邁克爾·舍默(Michael Shermer)是懷疑論者學會的主席,顧名思義,該學會的使命是要推翻超自然的「傳說」。但舍默曾是一位基督徒,年輕時他在加州一所名叫佩珀(Pepperdine)的基督教大學讀書,他對信仰十分熱誠,以至挨家挨戶去傳福音。但後來他開始懷疑基督教的教義,有一次他的女友在車禍之後癱瘓,在醫院中他誠懇地向上帝祈禱,希望她的女友癒合,結果什麼都沒有發生。最後,他劃下了一個斬釘截鐵的結論:根本沒有神。從那時起,他成為了一個懷疑論者,而不再是一個基督徒。

我很同情曼羅迪諾和舍默,他們的經驗是真實的,他們的痛苦是深入骨髓的。從某種意義上說,如果我反駁他們的立場,這是有點「不道德的」。我是誰?我是納粹大屠殺下苟延殘喘的猶太人嗎?我或者我所愛的人經驗過半身不遂的痛苦嗎?在這篇文章中,我會說什麼呢?我會引經據典地討論神學或者哲學嗎?我會舉出奧古斯丁或萊布尼茨嗎?你可能會驚訝於我將會說什麼。

很多年前,我看了一部名為【新不了情】的電影,該電影描述賣唱姑娘阿敏悲慘的一生(由袁詠儀飾),阿敏是一位窮苦的女孩,她靠在街頭唱歌維生,但不管她如何努力與命運鬥爭,最後她的骨癌舊病復發,當她躺在醫院裡,馮寶寶唱起【黎明在望】這首歌:「憶起往事,無限唏噓感慨,一生飽受挫敗痛苦歷風霜,未怨命運,有淚自抹乾……往後的歲月,苦痛要做人,歡笑也做人,一生總是有恨有喜、歡欣悲傷、有聚有分、春風秋霜,我必須接受,莫灰心永向前途望。耳畔有聲音,呼喚我名字,願祝福至愛人無恙。」

【新不了情】當然不是一齣基督教電影,這首歌也不包含任何基督教的主題,但我十分喜歡這首歌,因為當中一些歌詞實在是充滿智慧,基本上,作者接受有恨有喜、歡欣悲傷、有聚有分、春風秋霜……是人生正常的循環。似乎世事不是隨機的,相反,它有一種規律性的模式。這首歌的最後一句是:「願祝福至愛人無恙。」看來這有點兒諷刺,在電影結局中阿敏被死神召去。歌名是【黎明在望】,但似乎沒有振疲起弊的晨曦,只有無邊黑暗的深淵。合乎邏輯的結論應該是:人生是殘酷的,事情是隨機發生的,奮鬥像泥牛海般徒然,人生根本沒有希望。

但是,儘管不了之情無法改變陰陽相隔的現實,該電影卻帶出一個不合邏輯的訊息。其實,無論你有沒有宗教信仰,你也可以得到一個不同的結論。

2012.5.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