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隊挑戰鐳射砲

評福音小冊子的錯誤


余創豪

最近返回香港時,在幾間基督教書局裡面,看見一些在一九七零至八零年代的福音小冊子仍然有售,這些小冊子由種籽出版社出版,作者是吳主光先生,可是,這些小冊子內容上有錯誤或者有商榷之處依然沒有修訂。首先,我贊同那位作者傳福音的熱誠,那些小冊子再版很多次,自有一定價值,我相信這些書冊必曾感召無數人歸主。然而,我有點擔心:假若基督教領袖在學術上疏忽的話,帶來的負面影響實在無可估量。

例如在一本題為《那一位是真神呢?》的小冊子裡面,吳主光先生指出:「從前佛教說月宮有娘娘,太空人證實這不是真理。中世紀的時候,天主教教皇通過議會,宣佈信仰地球是平的,太陽環繞地球而轉。大科學家加里略,發明了望遠鏡,觀察太空,主張地球才是環繞太陽而轉,而且深信地球是圓的。」在另外一本小冊子《基督教與天主教的分別》中,作者重複同樣說法。

月宮娘娘是中國民間傳說,而非佛教教義,不過,在這裡討論焦點是關於加里略。第一,加里略並沒有發明望遠鏡,在十七世紀初期,望遠鏡原本的名稱是「間諜鏡﹚﹙spyglass﹚,在荷蘭十分流行,加里略只是改良荷蘭的「間諜鏡」,將它應用在天文學上。第二,當時大多數天主教人士都相信地球是圓的,地球是否宇宙中心,才是加里略與天主教會爭論的焦點,在很早以前,天主教已經接受了亞里斯多德的宇宙論,認為宇宙有五十五個圓球,包圍著地球,而天主教神學之泰山北斗聖多馬斯.亞奎拿(St. Thomas Aquinas))」的部分學說,也是基於亞里斯多德的宇宙論。

在《如果沒有神》和《那一位是真神呢?》兩本書裡面,吳主光先生都援引科學家牛頓來支持基督教信仰,在前書中作者說「牛頓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

雖然牛頓自稱「基督徒」,但是他不相信三位一體,和很多基本基督教教義,諷刺的是,他是劍橋大學三一學院的院士。著名科學哲學家李察.威斯科﹙Richard Westfall﹚稱牛頓為「原型自然神論者」﹙proto-deist﹚,所謂「自然神論」,是相信神創造這世界之後,就讓自然律去統治這個世界,自己再不插手。牛頓正是抱著這種宇宙觀,對於牛頓來說,世界就好像一個鐘,當鐘錶師傅完成裝配之後,將大鐘上鏈,跟著大鐘會自行運作,師傅不會再過問。所以牛頓的宇宙觀,亦名叫「機械宇宙觀」、或者「鐘錶宇宙觀」。這種見解當然與基督教的上帝觀相去甚遠,難怪循道會創始人約翰衛斯理(John Welsey)對牛頓理論表示懷疑。吳主光先生援引牛頓學說來支持創造論並無不妥,但若能指出牛頓是自然神論者,就能避免不必要的誤解。

在《如果沒有神》裡面,吳主光先生引用「熱力學第二定律」去否證宇宙不能從無變有。什麼是「熱力學第二定律」呢?簡單地說,就是在一個封閉系統裡面,有秩序之物漸漸變成沒有秩序,例如一間鎖著的房子,長期沒有人入內打理,房內的東西便會逐漸朽壞。不少基督徒都以此論證宇宙沒有演化,因為假若沒有一個創造者、承托者,萬物絕對不可能從無秩序漸變成有秩序。

其實,以上論點已經受到不少科學家批評,反對創造論者強調「熱力學第二定律」只適用於一個封閉系統,可是,宇宙是一個開放系統,而不是如房子般的封閉系統,例如地球不斷從太陽吸取能量。著名科學哲學家依諾.索伯(Elliot Sober)))與菲獵.吉施拿(Philip Kitcher)))都撰書批評基督徒誤用「熱力學第二定律」。索伯與吉施拿對哲學、生物學、數學都有深入研究,資料考證十分嚴謹,即使我未必同意他們的見解,但也不能不考慮其論點。

在討論進化論時,那位作者說:「進化論熱潮已成過去,世上絕大部分的科學家都感到進化論建基在太多的猜測推論上。」還有:「時至今日,世上有許多大學開始發現,研究進化論並沒有建設性的貢獻,於是紛紛放棄這種研究,轉而研究靈魂和超心理學。」

我不知道在一九七零至八零年代以上那些現像,有沒有在學術界發生,可是以我個人見聞來說,現在大多數大學並沒有放棄研究進化論,著名科學哲學家李察.奇﹙Richard Creath﹚指出:進化論研究己經澎脹為一個橫跨生物、物理、化學、地質、人類、心理……科際的龐大體系。而靈魂和超心理學,根本沒有被當成嚴肅學術。

以上舉出的那些書籍已經再版了七次至二十次,在二、三十年之間,為什麼沒有一些研讀科學、科學歷史、或者科學哲學的基督徒,指出以上問題、幫助吳主光先生修訂呢?也許有人會辯護:「那些福音小冊子的對像是普羅大眾,而不是知識份子,所以要深入淺出。」複雜與簡單是一回事,正確與錯誤卻是另一回事,也許觀點沒有明顯對錯之分,但是事實是否正確卻可以考據。我們時常強調自己的信仰是真理,可是,如果言論上很多細節資料都不能翔實,那麼我們又怎能說服非基督徒﹙特別是知識分子﹚接受基督教信仰是真理呢?

筆者在年少時,很喜歡讀張系國的科幻武俠小說,其中一個系列是《五玉碟》和《龍城飛將》,在這故事裡面,有一位莫大將軍率領馬隊與一支高科技的武裝部隊決戰,結果當然死傷慘重,戰後有人嘲諷莫大將軍:「用馬隊衝鋒對抗機動部隊,真是勇敢!可是太慘烈了!」我恐怕:以現在基督徒的裝備去面對索伯與吉施拿等高手,真的有如以馬隊去挑戰鐳射砲。有誰能以無比勇氣與嚴謹學術,去撰寫一本令非基督徒學者也信服的福音護教書籍呢?

2001.6.15

(原載於【時代論壇】第七二七期,二OO一年八月五日)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