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的尷尬:生命起源的誤引

 

2007年10月25日,美國【紐約時報】刊登了一段並不起眼的消息:一位名叫荷馬科布森(Homer Jacobson)的科學家公開宣稱收回一篇1955年發表的論文,科學家更正錯誤本屬司空見慣,不同者,是這次事件卻令到宗教界十分尷尬。

科布森從前是布魯克林學院(Brooklyn College)的教授,1955年他在【美國科學家】發表一篇題目為<資訊、繁殖與生命起源>(Information, reproduction and the origin of life)的論文,在文章中他推測太古時代地球物質的化學結構,他認為那時候只有很少化合物可以保存下來。今年科布森八十四歲,自大學退休已有二十年,為了檢討自己一生功業,他採用古狗搜索引擎,檢查誰引述他的著作,結果他發現許多反進化論、支持創造論的網站援引自己的文章作為証據,有些是伊斯蘭教的網站,例如 Darwinismrefuted.com, whyislam.org,有些則是基督教的網站,例如 whatischristianity.org.uk, evolution-facts.orgDarwinismrefuted.com 說科布森的研究証明了生命不可能出於意外,evolution-facts.org 則指出根據科布森的發現,在生命形成之際,不同的構成組件必須在幾分鐘之內合成一起。科布森說自己讀那些文章時忍不住「噴沫」,他並且形容那些言論是「可憎的」。他說自己在俗世家庭中長大,雖然他不反對宗教,但是他反對罔顧事實。

在文章發表五十二年之後,科布森決定致函予【美國科學家】,表示要撤銷自己的文章,因為當中有兩個錯誤,首先,他指出從前自己認為什麼東西要同時發生才可以合成生命的看法是不對的,還有,自己對氨基酸的理解亦有謬誤。在信件的結尾他這樣寫:「在這不適當時機下撤回文章,實屬罕見,但在這情況我要求這樣做,是因為創造論者不負責任地斷章取義,引述錯誤的命題去支持他們可疑的觀點,我感到非常尷尬,因為我是這些錯誤言論的源頭,我容讓糟糕的科學被人利用去達到反科學的目的。」【美國科學家】的編輯對此表示歡迎,並且讚揚科布森的做法,顯示出真正科學家與教條主義者的分別。

【紐約時報】披露這段消息之後兩個多星期,筆者亦採用古狗搜索引擎觀察宗教界怎樣回應,evolution-facts.org 表示會移走引用科布森的文章,筆者搜索過evolution-facts.org ,發現他們言出必行。Darwinismrefuted.com 是一位土耳其學者創辦的伊斯蘭教網站,在網站上面還可以看見一篇徵引用科布森的文章,題目是<進化論在二十條問題之下崩潰>(The collapse of the theory of evolution in 20 questions),內容仍然是關於生命無法偶然產生。

鼓吹智慧設計論的發現研究所(Discovery Institute)和福音派媒體【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並沒有直接牽涉在這事件當中,但以他們在基督教的影響力,實在不應該保持緘默,可是在其網站上迄今還未有回應文章。宣揚「創造科學」(creation science)的「創造維奇百科」只有短短的一則關於科布森事件的報導,但最令我驚訝的,是一直對科學和宗教對話保持開放態度的譚普頓基金會(Templeton Foundation)網站,到目前為止對此事沒有片言隻字。相對之下,熱衷於反宗教的英國科學家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在其網站上大張旗鼓評論這段消息,infidelguy.com, thejesusmyth.com, atheism.newsvine.com, www.blacksunjournal.com … 等宣傳無神論的網站,亦爭相報導和評論這次事件。

筆者認為,最令基督教尷尬的事情,並不是創造論者錯誤地引用了科布森的研究,畢竟,科布森的文章本身有兩個錯誤,頂多說那些創造論者需要負上部分責任。可是,真正令基督教尷尬的東西,是基督教的回應和「破壞控制」(Damage control)竟然顯得遲鈍和無力。

類似事件發生在其他機構身上,公關部門在很短時間之內便會召開記者招待會,例如2005年沃爾瑪(Walmart)公司被指控僱用非法勞工,沃爾瑪便邀請大批記者到阿肯色州的總公司出席其新聞發佈會,該公司願意賠償一千一百萬美元調停法律訴訟;戴爾(Dell Inc.)和蘋果(Apple Inc.)的主管曾經分別因為產品上市延期和 iPhone短期內降低售價格而道歉;藍色噴射航空公司(JetBlue Airways Corp.)則由於旅客被迫滯留在機場過久而公開道歉;最近中國生產的玩具頻頻宣告回收,玩具商美泰(Mattel)不但向消費者和稽核人員賠個不是,而且後來發現是自己設計出錯時,亦向中國生產商道歉。公關公司基創(Kechum Inc.)的主任朗考柏(Ron Culpe)指出:幾年前任何企業對其錯誤言行的反應時間是幾個小時,而現在往往會縮短到只有五分鐘或以下。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看漏了眼,以我所知,目前許多曾經錯誤地引用科布森研究的創造論網站,都沒有發表過任何聲明,更遑論道歉,有些充其量只是無聲無息地把文章除下,長遠來說,這種不了了之的態度,只會對教會的信用造成負面影響。其實,任何危機都是契機,有份量的基督教學者、領袖,大可以利用這次機會,要求內部自我反省,希望從今之後護教學者能審慎地檢察資料,盡量避免斷章取義,另一方面,基督教對外界至少要表現出謙卑和承擔責任的態度,例如寫信給【美國科學家】和【紐約時報】,表示理解科布森的立場。這次事件會不會有轉機,現在還言之過早,基督教中不乏大勇大智之才,對未來之回應,筆者拭目以待。

2007年11月12日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