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應該成為

不可知論者嗎?

余創豪


乍看起來,約翰洛夫特斯(John Loftus)的簡歷好像沒有什麼異常,洛夫特斯從林肯基督教神學院獲得神學和哲學兩個碩士學位,從三一福音神學院獲得宗教哲學的神學碩士學位,他曾任基督教傳道人十四年。

但經過深刻反省之後,他變成了無神論者,二零零八年,他出版了一本書,名為【為什麼我變成無神論者:前傳教士拒絕基督教】,不用說,這本書對基督教產生了一股排山倒海般的衝擊波。我不認識洛夫特斯,但我尊重他的選擇,他的書對基督教信仰也有幫助,因為它敦促基督徒從另一面去思考一些問題。

洛夫特斯發表了他那本富爭議性的書之後,當然他面對許多反駁,在一篇題為〈再探討局外人測試信仰〉的文章中,他嘗試回答挑戰性的問題,以捍衛自己的立場。讓我先總結洛夫特斯的原本論點:人們在世界各地採納不同的宗教,我們傾向於接受哪些我們周圍文化和家人已接受的信仰。但是,我們應該從自己的圈子裡面跳出來,以局外人的目光測試信仰。洛夫特斯認為,只有科學的方法最終能夠帶給我們真知灼見,如果所有人以局外人的科學精神去客觀地考驗信仰,大家都應該不能確定是否有超越物質世界的上帝或精靈存在,故此,我們應該採取不可知的立場。

其中一個反對洛夫特斯的說法是:許多生於亞洲和南半球的人選擇為基督徒,難道這些人沒有以局外人的角度選擇相信基督教嗎?洛夫特斯回答說:「我的看法是,其中大部分人最初相信其宗教的時候,沒有客觀地評估證據。他們主要是由於傳教士的影響力和宗教故事的奇妙性而改變主意。

洛夫特斯強調科學探究的重要性,但我看不出任何科學證據來證實上述說法,難道洛夫特斯在亞洲和南半球進行過問卷調查?難道他到過許多國家旅行,從而實地觀察和積累經驗?我們不可能每事都研究一番,在某些場合說「我的看法是……」也無可厚非,在我自己的文章中,我也經常寫:「根據我的經驗……」,問題是:洛夫特斯堅持他的觀點是絕對正確的,每一個理性的人應該得到同樣的結論。

另一種反對洛夫特斯的觀點是:二零零八年一項皮尤論壇調查(Pew Forum Poll)顯示,百分之二十八美國成年人離開了他們童年的宗教信仰,轉信另一個宗教,若這包括從一個基督教派跳槽至另一個教派,這數字便躍升至百分之四十四,這些人以局外人的視點選擇了另一個宗教信仰,而不是不可知論。

洛夫特斯這樣回答:「越來越多信徒對待宗教的態度,就好像切換他們喜歡的飲食和性愛,多樣化是(美國人)的生活香料。」根據我的經驗,我從來沒有遇到一個人信耶穌是抱著試新菜色或更改性伴侶的態度。如果只有科學的方法才可以為我們帶來真正的知識,我想看看支持洛夫特斯說法的科學證據。

如前所述,洛夫特斯斷言:當我們應用局外人的考驗法,「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是不可知論者。」他反复強調:「我們所有人。」此外,洛夫特斯說:「我認為科學方法是我們唯一評估真理宣稱的途徑。

如果有人提出以下的聲稱,你會有何感想呢?「所有學習歷史的人應該相信馬克思主義是唯一的真理;所有研究心理學的人都必須接受弗洛伊德是最好的;所有美國人都必須遵循布什主義;所有具慧眼的女性必然認為余創豪是全球最英俊的男仕。」如果有人不同意呢?異見份子會被認為是非理性嗎?早在二十世紀初,一群維也納學者提出了邏輯實證主義,根據這一學派的思想,有意義的知識只能來自可以得到實證的論述,其餘一切皆是無意義的。在後現代社會中,多元化受到尊重,今天,我很難碰到人相信邏輯實證或其他唯一、絕對的東西,但歷史往往重演。

2010.12.2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