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羅爾斯還活著

余創豪

功能組別合乎正義原則?

我有許多讀哲學的朋友都對梁燕城提出了非常苛刻的批評,過去我試圖理解梁的限制,我想:也許他對普羅大眾需要使用深入淺出的方法,因此歪曲了一些哲學觀點是難以避免的,但經過多年無數次的失望後,我再找不到理由為他辯護。

最近梁燕城在【信報】發表了〈從羅爾斯正義論看功能組別〉一文,他反對廢除功能組別,因為他認為這是保護少數群體,維持正義原則的體制,然而功能組別須擺脫小圈子,經由普選去選出代表組別的議員。他引用美國哲學家羅爾斯(John Rawls)的【正義論】,指出公正社會不是只為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利益,卻是要兼顧少數群體。根據羅爾斯的理論,正義的原則須假設人人平等的「原初狀態」(original position),正義建立要在「無知之臉紗」(veil of ignorance)背後,對一個人的背景、權力、社會地位、知識能力等必須無知,所有人要一律公平對待,故此,一個地產巨富群體及一群低薪勞工是有同等地位和權利,社會中不同少數群體均須在議會有代表權。

持久和穩定的民主建立在共識

 在這篇文章中,我不會猜測梁燕城撰文的動機和評論他的政治取向,我將會集中討論梁燕城是否恰當地解釋和應用羅爾斯的理論。在梁的文章中,他列舉了幾個羅爾斯的概念,然後跳入一些令人震驚的結論,但他遺漏了一些羅爾斯的總體原則。根據羅爾斯的立場,一個公正社會的基本結構,必須在公民支持下產生,換言之,一個持久和穩定的民主制度要建立在大部分公民的共識之上。羅爾斯於二零零二年去世,如果今天羅爾斯還活著,並檢視香港的政治制度,他會說什麼呢?他會說功能組別的存在和整個系統是建立在公民共識上,或者正在邁向這目標嗎?

誰切割蛋糕?誰分配蛋糕?

梁援引「無知之臉紗」,但究竟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無知之臉紗」存在於一個思想實驗中,依據羅爾斯的推論,為確保公平和平等,理性的人在正義原則的條件下會選擇嚴格的公正,這種不偏不倚的情況被稱為「原初狀態」,其要點是:平等是公義的必要條件。讓我們看看一個切割蛋糕的比喻,切割蛋糕的人不能是分發蛋糕的同一人,否則他將取得大部分的蛋糕,故此,他必須在「無知之臉紗」後面。如果今天羅爾斯察看香港的政治制度,他是否同意該系統邁進公平、平等、正義呢?在香港,誰切割蛋糕?誰分配蛋糕?

保茲批判既得利益團體

據我所知,好像梁燕城般應用羅爾斯理論是十分罕見的,相反,許多應用都是對強者和富人的批判。托馬斯保茲教授(Thomas Pogge)是其中的一個例子。保茲曾經是羅爾斯的學生和教學助理,他發表了大量關於羅爾斯的研究,保茲的立場非常接近羅爾斯, 他認為,在美國,保護和援助貧困人士的慈善工作非常缺乏,美國未能妥善地令公民享有最大平等的基本自由,這違背了羅爾斯的原則,這是因為官員受到一些既得利益團體的賄賂或支持,他們阻止對基本結構進行必要的改革。此外,他爭辯說,因為財富分配不均,好像美國的資本主義福利國家傾向於產生一個永久的下層階級。這些批評是否似曾相識呢?其實,你可以把以上那番話中的「美國」換成「香港」。二零零八年美國的基尼係數約為 0.46,這是高於許多工業化國家。香港的基尼係數超過 0.5,這是比台灣高。美國的政治體制沒有功能組別,但羅爾斯式公平、平等的理想依然遙遠,我無法想像任何美國政治家、政治學家、哲學家會提出實施功能組別,以實現羅爾斯的理想,和使美國社會更公正,更平等。無論保茲對美國的批評正確與否,至少他引用羅爾斯批判強勢者、既得利益團體,而不是為他們說話。

羅爾斯退出基督教信仰

上述的觀點不是高深的政治理念,介紹羅爾斯理論的書籍和文章實在很容易找到,並不需要一個博士去闡明如「公平正義」和「無知的面紗」等概念。

羅爾斯出生於一九二一年,納粹德國的興起、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催促他思考公正的自由民主體制是否可能。羅爾斯在一九四三年參加軍隊,之前羅爾斯考慮成為神職人員,在羅爾斯仍是一個高中生時,他在論文中談及罪惡和救贖,然而,他的戰時經歷毀掉了他的正統基督教信仰,其後他的哲學代替了他失去的宗教。我完全理解羅爾斯對基督教的失望,在二十世紀三零、四零年代,基督教幾乎沒有做任何事去抵制邪惡的納粹極權主義,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是一個例外,而不是常態。

難道歷史會不斷重演嗎?面對不公義的政治制度,基督教會可以向世界傳達什麼信息呢?難道鼓吹「河蟹」(和諧)便是我們可以做得最好的嗎(我指的是一些其他宗教領袖)?坦白說,一個又一個基督教領袖令我感到失望。六十年後,人們又會從什麼傳統作為建立公義社會的思想泉源呢?

2010.4.2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