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神話互相衝突嗎?

余創豪


常見對基督教的批評之一是,聖經故事是不科學和沒有歷史真實性的。上帝真的從亞當體內取出一條肋骨而創造了女人嗎 ?但實際上男人並沒有缺少了一條肋骨;人類的各種語言真的在巴別塔崩潰後突然出現的嗎?但心理語言學告訴我們,語言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來發展的;根據聖經【約書亞記】第八章,以色列的軍隊摧毀了艾城,但考古學家發現艾城在公元前2400年左右已經被焚毀,這比起約書亞的年代早了一千多年……

首先,並不是所有歷史學、考古學、科學的證據都跟聖經相矛盾。其次,從字面上去理解聖經是公平的嗎?這是聖經作者的初衷嗎?在【化簡單為明智:對基督的信仰和實踐】一書中, Johanna van Wijk-bos介紹了「真道」(logos)和「神道」(mythos)之間的區別。在她看來,查問聖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錯誤的問題,要求歷史和科學的證據來證明聖經的記載,是誤解了這些故事的性質和目的。對於現代人來說,一個故事是否正確,在乎它有否按記載的細節發生,這是「真道」。但撰寫舊約聖經的人,不在乎事實的序列和細節,而是在乎故事的意義,這是「神道」。

有人說這是「馬後砲」,由於基督教無法通過嚴峻的歷史和科學考驗,故此神學家使用這個藉口來掩蓋基督教的致命缺陷,這種態度是不科學的。

然而,科學是否只處理事實呢?在一定程度上是的,水是H20,如果有人說水是H30,那麼它與事實不符。但是,當科學要探求世界的深層結構時,它便需要一些抽象的模型model,模型是一個世界的比喻,但它永遠不會完全吻合真正的世界。

著名統計學家G. E. Box說:「所有模型都是錯誤的,但有些是有用的模型。」他的意思是,為了進行理論研究,我們必須簡化或扭曲世界。基於G. E. Box的推理,在2010年我在Open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Journal中發表了一篇名為〈A model must be wrong to be useful: The role of linear modeling and false assumptions in theoretical explanation〉的論文(全文在此:http://www.creative-wisdom.com/pub/mirror/a_model_must_be_wrong.pdf)。簡單地說,科學也有「神道」,我們絕對不能從字面上或事實上去理解這些「神道」或所謂「錯誤」的模式。

例如,在原子物理學中,尼爾斯玻爾(Niels Bohr)於1913年推出了玻爾模型,在此模型中,原子有一個帶正電的原子核,電子則在軌道上圍繞著原子核。因此,原子結構可以比擬為太陽系,原子核好像太陽,而電子則好似行星。玻爾的原子模型在化學中非常有用,但它卻不是真實的!行星在可預見的軌道上環繞太陽,但是,實際上電子不遵循軌道環繞原子核,相反,它按或然率從一個能級(energy level)「跳躍」到另一個能級,這被稱為「量子跳躍」(quantum leap),但「跳躍」這個詞也是一個比擬,電子當然沒有腿去蹦蹦跳跳。還有,每個行星都有自己的特點,你絕不會混淆火星和金星,但是,電子彼此之間沒有任何區別。

有趣的是,玻爾說科學家不能回答這種形式的問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可以預見有人會批評我誤引波爾,說玻爾永遠不會放棄尋求科學真理,但請你繼續讀下去。玻爾斷言:學者應該回答的問題是:「如果這樣去進行實驗,會有哪些可能的結果?其概率是什麼?」換句話說,在科學探究中,提出問題之前,我們必須知道先定的條件是什麼。同樣的道理,研究宗教時,我們也必須知道先定的條件,例如文化背景和作者的意圖。

現在,讓我們把注意力轉移到歷史。難道只有聖經作者才撰寫神道嗎?事實上,其實很多中國史家也使用類似的方法。我就以許多中國人都熟悉的【左傳】為例,根據【左傳】記載,晉靈公即位時由大臣趙盾輔政。晉靈公荒淫無道,趙盾多次勸諫,但忠言逆耳,晉靈公便派刺客鉏麑刺殺趙盾。鉏麑清早到趙家埋伏,看到趙盾正襟危坐,準備上朝,鉏麑感嘆地說:「不忘恭敬,真是百姓之主啊!殺害百姓之主,就是不忠;不履行國君的任務,就是言而無信。只要有一種錯都不成,倒不如死罷!」於是便一頭撞死在槐樹上。聰明的讀者會商榷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刺客已經死了,誰會知道他死前對自己說什麼呢?可能【左傳】作者左丘明並沒有打算重組案情,他只是想指出:趙盾是賢臣,即使刺客也不敢傷害他。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並非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這信息的含義是什麼?」

2013.2.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