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情感

可以代替宗教的道德準則嗎?

余創豪


人類學家大衛埃勒(David Eller)斷言:基督教不是道德的基礎,他以人類是社群動物去解釋道德的來源,人類需要評估其他人的行為之意義和意圖,從而預測對方的行為,道德便是一種有利於群體生存的行為評價。

與此類似,美國作家喬納萊勒(Jonah Lehrer)說,聖經的十誡並非道德準則之起源,社會道德是靈長類動物經過長期進化的產物。萊勒說,道德理性(moral reason)不能確保道德倫理,相反,道德跟美學一樣,我們用道德情感(moral emotion)來確定什麼是正確的,正如我們以感覺去判斷一幅畫是否美麗。簡單地說,道德是基於感同身受,萊勒引用英國作家切斯特頓(G. K. Chesterton)來支持其觀點:「一個瘋子不是一個失去理性的人,瘋子保存理性,卻失去一切。」萊勒引伸切斯特頓所說:變態殺手是極度危險的,因為他可以理性地佈下殺人計劃,當他折磨和殺死受害者時,他並不感受到受害者的痛苦。對大多數人來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基於道德情感,而當我們關愛別人時,我們會感受到他們的喜悅,因此我們會認同黃金律:「你想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

萊勒用以下的例子來說明道德情感如何幫助我們判斷什麼是錯的,但道德理性卻不能:一個哥哥和一個妹妹在法國南部旅行,在一個晚上,他們決定發生性關係,哥哥使用了安全套,而妹妹則服了避孕藥,他們十分享受這種性關係,但他們答應給對方不會將這件事告訴任何人。他們的行為是否不道德呢?

萊勒指出,幾乎沒有一個理性的理論能成功地判定他們做錯。你可能會說:「許多社會禁止亂倫。」那又怎樣?文化規範是相對的。你可能會說:「亂倫會產生具有基因缺陷的孩子。」但這對兄妹已採取了避孕措施。你可能會反駁:「他們的行為會傷害他們的父母和未來的配偶。」但是他們已經答應對方不會將這件事告訴任何人。萊勒說,即使所有道德推理不能拿出一個令人信服的說法,我們仍然可以反對這種行為,我們會說:「這真是噁心!」厭惡的感覺便是一種道德情感。

然而,在我看來,這個例子不能說明道德情感是有效的道德判斷基礎,與此相反,我認為這是一個反例。在這案例中,厭惡的感覺是來自第三者,但這對兄妹的感覺又如何呢?他們感覺良好!他們覺得對方會享受性愛,因此他們決定這樣做。如果我們只訴諸道德情感,那麼我們便不能譴責任何成年人在你情我願之下的行為。

讓我再舉另一個例子:有人在Ebay出售他的腎臟,因為他需要錢來支持自己的女兒讀大學,而有另一人需要腎臟移植才能挽救自己的生命,於是雙方進行了這項交易。在道德上他們有錯嗎?大多數國家都禁止出售人體器官,但這有什麼問題呢?賣方可以感受到買方的歡樂,因為器官移植令他恢復正常的生活,買方可以感受到賣家的快樂,因為他的女兒在接受高等教育之後將會前途光明。

顯然,道德情感不是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也許,我們必須在人類的理智和情感之外,去尋找一個更加堅實的道德基礎。

2011.6.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