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景觀:

真理就在那裡

余創豪


不少無神論者傾向道德相對主義,他們認為:在這世界上沒有上帝設立的絕對價值,道德標準是由人類建造,從而維護社會秩序的法則,但不同社會可能有不同的規範。有趣的是,最近高姿態無神論者塞繆爾哈里斯(Samuel Harris出版了一本名為【道德景觀:科學如何確定人的價值】(Moral Landscape: how science can determine human values)的新書。在這本書中,他極力反對道德相對主義,支持道德現實主義(moral realism),現實主義是一個哲學術語,簡單地說,這意味著絕對的道德獨立於人的偏好而存在。

我們怎樣才能知道有絕對的道德呢?哈里斯的觀點是:通過科學去探索,因為道德真理與科學真理屬於同樣性質。一個支持道德相對主義的普遍說法是:不同文化有不同習俗,誰能判斷是非呢?哈里斯直言不諱地說:許多文化都做錯了!例如在一些穆斯林國家中,通姦或者被強姦的的婦女被家庭成員殺害,美其名是「榮譽殺人」,實際上是殘酷不仁。如果一個人做出瘋狂的事,我們會譴責他,但如果千百萬人也這樣做,我們稱之為「文化」。

哈里斯聲稱:儘管不同的科學家有不同的理論,我們希望,如果進行更多的研究,最終我們可以找到真相。但是,為什麼我們不能用同樣的態度對待道德問題呢?道德標準應該是建基於最高的人類福祉,而科學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如何實現這種幸福。

由這一點來看,哈里斯的立場似乎不應該與基督教倫理相互矛盾,兩者不都是堅持絕對道德標準嗎?但他們的相似之處到此為止。哈里斯之所以成名,是憑著他的兩本暢銷書【信仰的結束:宗教,恐怖,理性的未來】(End of faith: Religion, terror, and the future of reason和【致函一個基督教國家】(Letter to a Christian nation),不消說,這兩本書都非常敵視宗教。哈里斯不認為宗教可以是道德標準的泉源,他說:「你不能從聖經裡面得到認識道德的洞察力,因為亞伯拉罕的神期望我們蓄養奴隸。 ...... 我們不須要理會神,他告訴我們要殺死在安息日工作的勞動者。」

哈里斯對基督教的理解很狹窄,我不知道為什麼他認為「亞伯拉罕的神期望我們蓄養奴隸。」【聖經】從來沒有明確地合理化奴隸制,許多著名的基督徒,如英國議員威廉偉伯福 (William Wilberforce),循道會創始人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長老會佈道家查爾斯芬尼(Charles Finney),都批評奴隸制度是一種罪惡,林肯總統宣稱奴隸制度是不公義的,因為所有按照上帝形象創造的人都是平等的,所以白人不能騎在黑人頭上。

可能有人會反駁:在歷史上許多基督徒也支持奴隸制,而不是一面倒地主張解放奴隸。上面提到,哈里斯說不同科學家有不同意見,更多科學研究可以讓真相浮現。同樣道理,為什麼我們不能相信更多的研究也可以解決宗教問題的爭論呢?事實上,在歷史中支持廢除奴隸制的基督徒贏了這場辯論。

誠然,舊約有嚴格的安息日法律,在耶穌的年代,猶太人的安息日已經十分教條化,但耶穌卻顛覆了這些僵化的概念。【馬太福音】描述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有人看見,就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了!耶穌對他們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

【馬可福音】告訴我們這個故事:有一次,耶穌進了猶太會堂,在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眾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他會否行醫,目的是要控告耶穌。耶穌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那樣是可以的呢?耶穌就對那病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原了。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耶穌的道德教訓已經超越了守安息日之類的教條。顯然,哈里斯在描繪宗教如何危害人類福祉時,是十分有選擇性地抽出最有問題的例子。

可能有人會說,今天猶太教仍然以僵化的方式遵守安息日,哪個宗教是正確的呢?猶太教還是基督教?哈里斯說,所有所謂真神啟示的宗教都是互相衝突,那麼宗教又如何能成為我們的道德指南呢?當哈里斯面對文化的多樣性時,他仍然認為通過研究,就可以找到一個絕對的道德真理。但面對多元宗教時,若果我們說必有一個真理,這便會被批評為「原教旨主義」。這樣公平嗎?

2010.10.2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