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是赤裸的皇帝嗎?

余創豪


有些人抱怨說,新無神論作者沒有仔細地研讀基督教神學,但他們卻對基督教提出非常苛刻的批評。針對這投訴,無神論者生物學家邁爾斯(PZ Myers)反駁,如果有人指出皇帝是赤裸裸的,你並不需要研究皇帝的服裝。英國國家世俗學會主席桑德森(Terry Sanderson)發表了一篇文章,呼應邁爾斯的說法,文章的題目為〈神學真的是一個裸體的皇帝〉。

神學真的是一個空洞無物的裸男嗎?我恐怕,許多新無神論的作者和支持者根本不知道皇帝穿什麼。例如,許多無神論者批評基督教承諾信徒死後上天堂,並恐嚇不信教者,說他們將會下地獄,換句話說,基督教相信人死後靈魂會離開身體。無神論者和唯物主義者認為,所有這些都是無稽之談,宇宙中並沒有超越物質的東西,我們的所謂心靈就是我們的大腦。最近在一個哲學會議上有人這樣挑戰我:「你能找到一個獨立於身體以外的心靈嗎?」我回答說:「我知道你是什麼意思,你所批判的是心物二元論,但這不是當前基督教神學的說法。」

富勒神學院的心理學教授沃倫布朗(Warren Brown)拒絕靈魂從身體分離的二元論,相反,他認為思想是體現在身體內(Mind is embodied in body),聖經所描述的人是整全,而不是分割的,科學家所發現的人類物理性質,和神學家所描述的人類精神本質幾乎一致。布朗在一本一九九八年出版的書提出以上觀點,這是遠在新無神論興起之前。

福音派聖經學者比爾也錢(Bill Yarchin)斷言,在舊約聖經時代,希伯來人從不認為自己死後會去天堂,相反,他們相信自己會去陰間(Sheol)。其實,天堂不是一個「地方」,在舊約,天堂(Heavens)總是複數的。英國聖經學者賴特(NT Wright)在【驚訝於希望】一書中也澄清了一些常見的誤解,賴特說,基督徒的盼望不應是死後靈魂進入天堂,相反,聖經的承諾是未來的身體復活。十八世紀晚期之前,許多英國的墓碑和紀念碑都題寫了一個拉丁字「resurgam」,意思是「我將再起來」,這表明死者生前相信,在未來的某個時刻,他會以一個新的身體再度生活。在新約中,耶穌所講的「神國」,不是指死後我們從這個世界逃避到另一種地方,而是指在未來神的主權降臨和統治地球。上帝創造了天地,在最後,他將永遠地把兩者連在一起,更新整個宇宙的秩序。

簡言之,新無神論者和他們的追隨者以為自己知道天國、心靈、靈魂、身體的含義,但那些流行的觀念都不是當前神學家所鼓吹的。無神論者可以說,神的國度降臨到地上和身體復活的信念,也完全是胡說八道。但是,當他們批評皇帝的外觀時,他們至少需要知道皇帝做什麼,如果皇帝穿了比基尼,你頂多可以說他的泳衣太醜陋,但你不能硬說他是赤裸的。

2012.3.1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