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筆者常聽到有人問:「科學和宗教是否相容?」視宗教為保守、反進步的人士從歷史中列舉出例子,企圖證明宗教是反科學的,最有名的案件是天主教會反對伽利略天文學的日心說。然而 ,今天我們不會聽到有人質疑文學、哲學等學科是否反科學,但在歷史上確實有文學家與科學家爭拗的案件。

眾所周知,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他在其他許多領域也貢獻良多,包括光學。根據牛頓的色彩理論,光可以被棱鏡分成不同的顏色,這就是雨後彩虹的來源,當陽光照射到水氣時,光線便分為七色。今天這是小學生都知道的常識,但在過去,牛頓的色彩理論卻面臨著激烈的抵抗,歌德不同意牛頓對顏色的看法,濟慈則不喜歡這理論。

歌德是橫跨十八和十九世紀的德國作家,喜歡文學的讀者可能熟悉他的名著【浮士德】,許多人認為這是最偉大的德國文學作品,但在歌德眼中,【浮士德】卻並非自己最得意之傑作。一八一零年,歌德出版了一本書,名為【色彩理論】,他認為這本書才是自己最重要的作品,在書中,歌德強烈反對牛頓對顏色的分析,歌德認為顏色是出自光明和黑暗之間的相互作用,光明與黑暗的關係如磁鐵的兩極,黑暗可以減弱光的能源,相反,光也可以限制黑暗,在這互動情況下便會出現顏色,黃色之出現是因為光芒被黑暗壓抑,藍色之出現是由於光削弱了黑暗。今天,我們都知道這是無稽之談,但我們不會無限上綱地說這是德國文學和英國科學之間的衝突。有思想的人會說:「歌德認為自己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雖然光明與黑暗之對立有點詩意,但他的光學觀點不是基於文學,文學在本質上不是反科學的。」

約翰濟慈是英國浪漫主義詩人,他也跨過了十八、十九世紀。拜倫、雪萊、濟慈被譽為第二代浪漫主義運動的三大詩人。跟歌德不同,濟慈沒有寫任何東西去企圖推翻牛頓的色彩理論,但他指責牛頓的科學理論破壞了彩虹的美麗。一九九八年,英國科學家道金斯寫了一本題為【解開彩虹】(Unweaving the rainbow)的書去反駁濟慈。道金斯說,藝術和科學是沒有矛盾的,科學發現使我們了解大自然如何運作,從而更加能夠欣賞自然之美。但是,當道金斯研究宗教與科學之關係時,他卻不允許兩者和平共處或互相補充。

現在我們不會因著歌德、濟慈的反牛頓見解而否定他們的智慧,【浮士德】、浪漫詩仍然傳誦千古,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以上那些事。其實,在歷史上,哲學和科學、心理學和哲學、純數學與統計和其他不同學之間也發生過無數次糾紛,我很少看到人指控某學科在本質上有問題,某學科是反智、反科學。我也很少聽到人們說最終的解決辦法是取消文學、哲學、心理學、統計學……。我承認在某種意義上科學與宗教之間存在衝突,但我們能否只把它看為好像科學與藝術之間的矛盾呢?如果科學能夠幫助我們欣賞藝術,它是否也可以幫助我們體會到宇宙中最偉大的藝術家造化之神奇呢?

2011.3.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