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而不是

什麼是宇宙的零假設?

余創豪


美國著名懷疑論者邁克爾舍默(Michael Shermer )使用統計學中的檢驗零假設(null hypothesis),去挑戰許多不尋常的和超自然的宣稱,簡而言之,零假設是寧可信其無,例如,如果有人誇稱自己有特異功能,能夠預見到隨機抽出來的撲克牌之顏色,我們的先設態度應該是:沒有特異功能,舉證責任是在通靈者的肩膀上。同樣道理,如果有人堅持不明飛行物體曾到訪過地球,舉證責任是在飛碟學會身上,我們不應該相信飛碟或外星人存在,除非我們看到了強而有力的證據。

舍默認為檢驗零假設也適用於宗教。這是一個經典的哲學問題:為什麼是有而不是無(Why is there something rather than nothing)?換句話說,為什麼宇宙存在?有神論者的答案是:上帝創造宇宙。舍默說,這是一個錯誤的問題,這個問題假定了「無」是事物的自然狀態,當有一些東西的時候,我們便需要一個解釋。但也許「有」才是正常狀態,相反,一無所有則是亟待解決的奧秘。此外,舍默援引物理學去斷言,一定要有一些東西,因為「有」比「沒有」更穩定。在這個意義上說,我們的先設態度應是接受東西可以自然發生,上帝從無化有是不尋常的假設,我們應該接受零假設,舉證責任是在基督徒或其他宗教人士的肩膀上。

舍默舉出許多其他的科學理論來支持宇宙源於自然的觀點,例如,加州理工學院的宇宙學家肖恩卡羅爾(Sean Carroll)提出,也許宇宙不斷擴張和收縮,我們的宇宙可能只是這循環中的一員。因此,宇宙沒有所謂「開始」,也沒有所謂神的創造。舍默也談到多元宇宙的不同版本。可能有很多宇宙,而每一個都有一套不同的自然規律。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們的宇宙擁有一套令地球適合人類居住的自然法則。舍默說,有些人指出科學家無法解釋多元宇宙的起源,但神學家也不能告訴我們是誰創造了上帝,所以,多元宇宙和神的假說有相同的問題。

我不是物理學家,但我略知一點統計學,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提供自己對測試零假設的看法。舍默說得對,每當有人提出一個不尋常的說法時,我們應該預設零假說,把舉證責任拋給那人。然而,對我來說,聲稱我們的世界是經過擴張和收縮週期中眾多宇宙之一,這是一個驚人的假設,多元宇宙亦是非同小可,對此而言,零假設應該是:宇宙沒有膨脹和毀滅的週期,也沒有多元宇宙,我所默認的立場應是不相信這些理論,除非看到令人信服的證據。但我不明白為什麼今天許多懷疑論者和新無神論者信心十足地堅持這些自然假設比神的假說更好,檢驗零假設的邏輯應否適用於懷疑論和新無神論呢?

2012.5.1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