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也可以持懷疑態度:

聖經啟示錄到底說什麼?

余創豪


最近筆者參加了由普林斯頓大學宗教學者帕格爾斯(Elaine Pagels)發表的一次演講,其主題是有關聖經的最後一卷書:一位名為約翰的作者所撰寫的〈啟示錄〉。當我告訴朋友這個講座的消息時,他們都有點驚訝,這不是因為講座的主題有什麼特別,出人意料的是,舉辦這次講座的機構是懷疑論者協會,地點是加州理工學院。為什麼加州理工會舉行宗教講座呢?這似乎是格格不入。

讓我先介紹懷疑論者協會的背景,它是一個由科學家、記者、歷史學家、教授組成的團體,它的任務是要以科學揭穿無稽之談,該學會的會長舍默(Michael Shermer)在美國知識界中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懷疑論者協會在加州理工舉行了多次講座,其中很多講座都是批評宗教的。

為什麼懷疑論者協會邀請帕格爾斯談論〈啟示錄〉呢?因為舍默不滿一些基督徒宣揚世界末日即將臨到,很多人將〈啟示錄〉理解為世界盡頭的預言,根據一些基督徒所說,接近末日之際,地球會充滿混亂、戰爭、自然災害,屆時一個充滿魅力的領導者君臨天下,並聲稱他可以拯救世界,但實際上他是變相的惡魔,他有一個獸的印記:666。這惡魔令整個世界陷入極度痛苦中,最後會有正邪一戰。但帕格爾斯認為以上所說是濫用了〈啟示錄〉 。乍看之下,這次懷疑論者協會的講座似乎對基督教不利,但我認為它是幫助了基督教。

在講座中帕格爾斯指出,〈啟示錄〉之目的不是預測未來,相反,它是對應作者處身之時代的「戰爭文學」。公元七十年羅馬軍隊鎮壓猶太人起義,並摧毀了耶路撒冷,在同一時期羅馬政權大肆迫害基督徒,羅馬皇帝又南征北伐,帝國的都城遍佈炫耀戰績的紀念碑。〈啟示錄〉是反羅馬的宣傳,但約翰不敢公開地批評羅馬皇帝,因此他使用代碼和意象來掩飾自己的信息,666就是羅馬皇帝尼祿(Nero)的代號,這不是預表如拿破崙或希特勒等未來人物的數字。當約翰的基督徒兄弟受苦時,約翰試圖給予他們一個希望:無論邪惡勢力多麼強大,最終它會受到審判和懲罰。

老實說,對我而言帕格爾斯的講座沒有什麼新意,大約二十年前,我聽過一系列由香港神學家楊牧谷牧師主講的啟示錄講座,基本上,楊牧師所說的內容和帕格爾斯的大致相同。其實,即使在接觸楊牧師和帕格爾斯的見解之前,我已經懷疑流行末世論的觀點,在二十世紀七零年代,許多基督徒相信,這個世界將會被美國和蘇聯的核子戰爭摧毀,每當戰爭爆發或壞事發生時,有些基督徒似乎表現得很興奮,當時我覺得這有點不妥。

帕格爾斯的講座並沒有動搖基督教信仰的基礎,事實上,如果懷疑論者協會願意邀請牧師或神學家到加州理工演講,我相信他們不難發現有人跟帕格爾斯抱持同樣的想法,例如傑里·約翰遜(Jerry Johnson)曾明確表示,流行的末世觀其實不是源於聖經,相反,它是十九世紀教會領袖達秘(John Nelson Darby)提出來的。

懷疑,並不是無神論者的特權,基督徒也可以持懷疑態度。

2012.3.2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