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情或無情

余創豪


去年我觀賞了一部令人難忘的紀錄片,電影的名字是【灰熊人】,這是關於環保人士特雷德韋爾(Timothy Treadwell)不幸死亡的故事。特雷德韋爾在阿拉斯加的卡特邁(Katmai)國家公園與灰熊共處了十三個夏天,在此期間,他視灰熊和其他野生動物為朋友,他到處告訴人這些動物是多麼可愛和充滿靈性,但在二零零三年,他和女朋友被灰熊殺害和吃掉,其殘肢遍布營地。

該紀錄片顯示出許多特雷德韋爾自拍的畫面,他自豪地宣稱,大多數人在這種環境中無法生存,但他卻可以。製片人採訪了一些特雷德韋爾親密的朋友,他們當然表示對他同情。然而,當科學家和其他專家接受採訪時,他們的語氣是截然不同的,雖然他們沒有明確地說特雷德韋爾抵死,但他們暗示他的所謂勇敢行為其實是十分愚蠢的,在熊的眼裡,他只不過是食物,被吃掉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論語陽貨篇】說:「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 這是典型的有情天地觀,但灰熊人的遭遇似乎是對有情天地的反諷。其實,在灰熊人傳奇流傳開去的很久以前,有情天地的觀點已經受到挑戰。生物學家發現,姬蜂在毛毛蟲的身體裡面下蛋,幼蟲蜉化之後,他們便逐漸蠶食毛毛蟲的內部器官。在十九世紀,姬蜂幼蟲的殘殺行為令哲學家、自然學家、神學家困擾不已,他們不明白為什麼仁慈的上帝會創造這種殘酷的昆蟲。在一八六零年,進化論的創始人達爾文寫道:「在我看來,這世界有太多苦難,我無法說服自己,仁慈而無所不能的神會特意創造姬蜂 。」

老實說,我不知道為什麼以上所說是一個大問題。高山和海洋看起來很壯麗,但在火山爆發、地震、海嘯之際,山川和海洋可以大舉謀殺生物。獅子、老虎、花豹的毛色和紋理都很漂亮,但我知道牠們可以將人肢解,所以我永遠不會走近他們,更遑論和牠們住在一起!然而,儘管大自然有其殘酷的一面,這並不意味著有情天地的概念已經破產,或者宇宙中沒有充滿愛心的上帝,基督教的教義明確地指出,由於人類的罪孽,地受到詛咒,失衡的自然秩序不會改變,除非神國降臨。天地既有情,亦無情

但是,為什麼會有些人如特雷德韋爾般,天真地步向自然界的死亡陷阱呢?為什麼有些人,包括哲學家和神學家,會因為自然界殘忍的一面而感到困擾呢?我認為基督教會要對這些誤解負上部分責任,當基督徒要證明世界是出自一個智慧設計師時,我們片面地顯示大自然美麗的一面,我們歌頌「你創造諸天,你創造深海,你創造星月太陽,你創造深淵,你創造山川,你創造廣大宇宙。」我們傳達一個浪漫化的自然觀,建構了一個令達爾文和其他進化論者無法接受的所謂矛盾。

讓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去年我到新墨西哥州的白狼保護區拍攝白狼的大特寫圖片,那些狼和我相距只有兩、三英尺,你以為我很浪漫抑或很勇敢嗎?其實,保護區的工作人員站在我的身後,以防萬一發生意外,你當然不會在相片中見到這些。

2012.2.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