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保羅有癲癇症

余創豪


前一陣子,一位名叫哈羅德金平(Harold Camping)的基督教領袖預言世界末日為本年五月二十一日,但此日期過去之後,卻什麼也沒有發生。這不是他第一個失敗的預言,以前他斷定世界終結之日是一九九四年九月六日。儘管他一再失敗,他仍然有許多追隨者。

在歷史上許多人都曾經預言世界末日,但一次又一次落空了,一個經典的例子記錄在一本一九五六年出版的書,書名為【當預言失敗時】,作者是社會心理學家萊昂費斯廷格(Leon Festinger)。這本書是關於一個芝加哥女人宣稱自己收到來自外星人的訊息: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凌晨,整個世界將會在大洪水下毀滅。她吸引了一群信徒,他們放棄工作、學業、配偶、財產,準備飛碟帶他們離開地球。當然,這一天之後 仍舊天下太平,但這組織不單沒有解散,相反,核心成員更加堅持其信念,並且更加努力去說服別人加入他們。社會心理學家說,這是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的補救方法,雖然事實與他們的信仰相抵觸,但他們已放下一切去支持這信念,就這樣離開的話,豈不是很丟臉?為了解除認知失調而引起的心理不安,他們要說服別人去接受自己的看法。

在互聯網上,不少無神論者和懷疑論者也應用這心理學理論來解釋基督教的起源:耶穌自稱是彌賽亞,又宣布天國即將降臨,猶太人期望這彌賽亞將他們從羅馬帝國的壓迫下解放出來。結果,耶穌被羞辱的方式處死,耶穌的門徒便產生了認知失調,他們不願意承認自己愚蠢地參加了一個失敗的運動,於是他們便熱心地傳福音。

乍看起來,這個解釋很說服力,但這有一個問題:將耶穌的福音傳播到猶太社區以外的是使徒保羅,即使不認同傳統基督教的批評者(例如羅伯特賴特(Robert Wright),賈森龍(Jason Long))也承認保羅令早期基督教轉化和興起。但保羅沒有認知失調的問題,他不僅不是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而且原本他積極地迫害基督徒,起初他不相信耶穌,他很高興看到這個運動失敗,換句話說,他沒有任何動機去做一些減輕心理不適的事情。

保羅在大馬士革的路上會見了復活的耶穌,之後才成為基督徒。但刑事鑑證精神病學家安德森湯普森(Anderson Thompson)有另一個解釋:有可能在大馬士革路上保羅癲癇發作,很有可能各種宗教的一些創始人和領導人都患有癲癇病,如阿維拉的聖德肋撒(Saint Teresa of Avila)、陀思妥耶夫斯基(Feodor Dostoevsky)。

其實,聖經沒有關於保羅的身心健康之具體記錄,保羅依稀談到自己有「一根刺」,僅此而矣!不少學者作出了不同的猜測,例如聖公會主教謝爾比斯波(John Shelby Spong)說保羅可能壓抑自己的同性戀傾向。

如果有一天,我不幸地因一宗謀殺案而受到審判,我無法想像刑事鑑證精神病學專家將會如何分析我的心理狀態,專家可能會說:余創豪寫了許多文章和拍攝了許多照片,歷史上不少多產作家和藝術家都有強迫性精神病(obsessive-compulsive neurotics),如德國哲學家尼采、荷蘭畫家梵高,因此,余創豪可能心理不正常。

2011.6.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