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的小羊

余創豪

你不知道自己錯過什麼,直到有一天你失去了它。

在二零零一年我們全家搬到了亞利桑那州的錢德勒(Chandler鎮,當時周圍還有很多農場,因此我們總是嗅到動物的臭味,我們希望有一天臭味會自行消失。三年前我們再次搬家,在我們搬進了現在的房子之前,老房子一英里以外有一個名叫杜根(Dugan)的牛奶農場。杜根牛奶農場座落在八十英畝的土地上,大約有三百五十頭乳牛,農場每日都有供遊客參觀的團,遊客可以從而體驗奶牛場的運作模式。有趣的是,我和妻子曾經越過半個地球去參觀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農場,但我們卻從來沒有到過一英里附近的杜根農場。

在房地產熱潮的高峰期,許多農地賣給了發展商,二零零六年五月,杜根乳製品農場永久關閉。從此之後,我絕不會再聞到惡臭,這不是好消息嗎?當然不是,現在我明白到自己錯過了寶貴的田園經驗,這感覺在某黃昏時看到羊之後更格外濃烈。羊是一個內涵豐富的基督教象徵。【詩篇】第二十三篇膾炙人口,甚至是非基督徒也聽聞過:「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許多教會聖詩都是受到這詩篇的啟發, 其中一首我非常喜歡的是【我是主的羊】:「主領我到青草地,安歇在溪水旁;黃昏時主與我一路同行,牧場上主的羊都得飽足心快暢,我是主的羊……。」

從前唱這首歌時,我根本不知道羊在黃昏時做什麼。大約一個月前的一個傍晚,我和妻子駕車經過錢德勒的一條道路,突然我們看見在草原上有一大群羊。斜陽淡照下,綿羊的毛鍍上了一線金邊,彷彿牠們就是掛著冠冕和華服、不屬於這世界的白色天使,真是一個美得令人分神、容易導致交通意外的場景!可惜當時我沒有相機在身邊,所以幾天後我又回到同一地點拍照。我來到柵欄前面,盡可能接近羊群,羊群繼續吃草,完全不理會我。天色越來越暗,但羊群仍十分平靜,雖然牧羊人不在那裡,我的出現並沒有令牠們感到受威脅。不管太陽落山有多快,不管有陌生人在他們旁邊,這些動物沒有偏執狂,永遠表現出一副氣定神閒的模樣,難怪牠成為基督教精神的象徵。

其實,其他文化也有採取綿羊來作為詩歌的意象,例如【小小羊兒要回家】:「紅紅的太陽下山啦!依呀嘿!呀嘿!成群的羊兒回家啦!依呀嘿!呀嘿!小小羊兒跟著媽,有白有黑也有花,你們可曾吃飽哇?天色已暗啦!星星也亮啦!小小羊兒跟著媽,不要怕,不要怕……。」沒有親眼見過羊在傍晚時的安寧,我又怎會體會到詩歌的意境呢?

我很高興能夠把握這個機會拍攝羊群的圖片,後來妻子告訴我,這些羊只在冬季來到錢德勒,因為亞利桑那州的冬季天氣溫和,仍然有足夠的草飼羊。冬季之後,牠們將會消失,我必須等待一年才可再次見到牠們。

拍攝動物農場並不是無風險,我現在的房子附近有一個馬匹農場。有一天,我試圖接近一群馬,以獲得沙龍之作。但一匹馬突然對我表現出敵對姿態,妻子馬上召我回到車上。這就是為什麼馬匹並非基督教的象徵,這也是為什麼沒有詩人會寫:「耶和華是馬的牧者。」這也是為什麼耶穌沒有說:「我是好牧馬人,好牧馬人為馬捨命。

除了野生動物攝影外,喜歡生動題材的人也鍾意牧場攝影。著名攝影師伯比特古德里奇(Bobbie Goodrich)曾經在鳳凰攝影俱樂部教授牧場攝影,她專門在懷俄明州牧場舉辦講習班。如果你想欣賞寧靜和美麗的牧場,你不用長途拔涉,錢德勒還有廣袤的養馬場、奶牛場、牧羊場,但它也是一個快速成長的城市,在所有牧場消失之前,何不跟動物打個招呼,嗅一嗅難得的氣味?下一次當你唱【我是主的羊】、【小小羊兒要回家】或朗誦【詩篇】第二十三篇,我敢保証你的感覺會有所不同。

2010.1.2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