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本能是一種幻覺嗎?

余創豪


信仰上帝是一種幻覺嗎?認知心理學家傑西白令(Jesse Bering)絕對肯定這是錯覺。白令的學術研究領域是以認知科學來探討宗教,他是英國牛津大學的「解釋宗教」研究計畫之首席研究員。在他的近作【信仰的本能】裡面,他告訴讀者以下的真人真事:一個賊人試圖逃跑,於是他跳進一個池塘中,但池塘有一條鱷魚,最後他成了鱷魚的午餐。白令說,你可能會認為這是上帝的懲罰,但他馬上說出了另一個亦是真實的故事:一個剛剛從監獄釋放出來的罪犯在賭場中了大獎,因而成為百萬富翁,他值得這般好運嗎?

白令說,我們相信宇宙中有超自然的力量存在,因為我們本能上無法容忍事情隨機發生。我們認為超自然的力量懲罰壞人時,我們便會感覺良好。事實上,惡人會有好報,好人會有惡報,世事無非偶然。

不錯,我們對事情的解釋必然帶有主觀性,但這主觀性是兩方面的,我們可以主觀地以為一切都有目的,但我們也可以主觀地以為所有是隨機的。我對白令提出的問題是:他怎麼知道在他的書中描述的故事都只是隨機事件呢?多少罪犯有「殺人放火金腰帶」的好結局呢?又有多少善良的人過著悲慘生活呢?是否有統計數據支持一切隨機的說法呢?

根據個人經驗,我們可能會覺得人生是不公平的。其實,個人的短暫人生經驗並不能向我們提供可靠的答案。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數字序列:1001101001。這序列是隨機的嗎?看來好似。但是,如果我告訴你這序列是一組三百個數字的一小段呢?100110100110011010011001101001……其實,在十個數字之後這序列便重覆自己,若我把上述的序列拆開,以十個數字為一小組,這會是:1001101001、1001101001、1001101001。但是,如果這序列非常長,而且在一百萬位之後才開始重複自己呢?數學家和電腦科學家格雷戈里蔡廷(Gregory Chaitin)說,任何人企圖檢測一串非常長的二進制數字是否隨機結果,都是注定要失敗的。

事實上,有時我們很難知道一連串的過程是否真的隨機,未經訓練的人可能會看不出箇中玄機,但加密和解密專家可能會發現一個解鎖鍵,去發掘出隱藏的信息。例如,在越戰時期許多人以為抽籤徵兵是公平和隨機的,但統計學家德維屋(Richard De Veaux)使用數據挖掘工具,發現實際上徵兵方法是具有系統性的偏差。不過,統計方法只可以在相對短期內檢測到一個現象是否出於偶然。

從永恆的角度來看,在上帝鳥瞰式的視野下,一切發生在宇宙中的事情可能是連貫而一致的,但人類只生活在一個有限的時空中,隨機的感覺可能源於無知。然而,沒有客觀的數據顯示出宇宙有一個目的和意志,這並不意味著信仰只是一種錯覺。

2012.1.1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