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是一個糟糕的設計嗎?

余創豪


年少時,我偶爾會對鏡自嘆,我不知道為什麼上帝沒有令我智商爆棚,沒有令我高大威猛,沒有令我似李小龍、甄子丹。有趣的是,許多無神論者和科學家也提出類似的問題,而他們的回答是:人類並非神的創造,根本沒有神。

幾年前,奧柵斯基(Jay Olshansky)、卡恩斯(Bruce Carnes)、巴特勒(Robert Butler)在【科學美國人】雜誌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是:〈如果人類被建成金剛不壞〉,這些作者指出:人體充滿缺陷,若果工程師能修復這些問題,我們便能夠活到一百歲或以上,而且身壯力健。該缺陷的清單包括:我們的骨骼礦物質在三十歲後逐漸流失,導致骨質疏鬆,容易骨折。我們的肋骨沒有完全封閉,以致不能有效地保護大多數內部器官。年老時我們的視網膜容易脫離,男性的前列腺會增大,因而阻礙小便。他們認為正確的設計應是這樣的:人類需要額外的關節軟墊,額外的肌肉和脂肪。

物理學家維克托斯滕傑(Victor Stenger)引用上述的文章,去證明人類不是一個設計良好的系統,因此,根本就沒有創造者。除了上述文章,斯滕傑還增加了另一個例子:我們的大腦是一個「緩慢得令人難以置信」和「愚蠢」的化學通訊系統,大腦神經原只靠化學分泌去傳播信息,如果宇宙中真的有一個聰明設計師,他應該設計使用電流通訊的大腦。若果信號在大腦中能以光速傳輸,大腦的功能必會更強大。

我不是生物學家、醫生或工程師,所以,我不會爭議什麼類型的設計是好還是差。很久以前,我對著鏡子問過類似的問題,但今天已經不再有這種不滿的感覺,因為這樣的抗議是無底深淵。

假設有一天遺傳工程師能夠按照我們的願望去重新設計人類,那麼是否從今以後每一個人都會幸福快樂呢?即使我們有更強的關節和肌肉,即使我們仍然可以在晚年時跑馬拉松,我敢肯定會有人說:「我們不能跑得像大宛汗血寶馬般快,請把馬的基因注入我們的身體。」當我們每一個人都變成超班馬時,有人可能會說:「無論我們怎麼快速運行,我們只在地面移動,更好的設計應該是使人類有一對翅膀,讓我們也能一夜飛渡鏡湖月。」當我們能夠飛行時,可能其他人會說:「如果我們像一條魚般有鰓,我們便可以在水下呼吸,沒有人會溺水死亡。

倘若我們能活到一百歲,而且身體健康,我們會否非常感激呢?也許不是,我們可能會問:「為什麼不是二百歲?三百歲?」

假如有一天,我們的電腦科學家以光纖網絡般的神經原系統取代人類的化學腦袋,每個人都有三百分智商,我們會滿意嗎?我肯定有人會說:「三百分智商是不夠的,我們要四百,甚至一千,我們要像愛因斯坦,比爾蓋茨。」

再好的設計,也會有人想重新設計。當我們能活到三百歲時,二百歲便翹辮子的身體構造似乎是一個糟糕的設計。當我們的平均智商為一千時,智商局限於四百的大腦便好像是人頭豬腦。斯滕傑能告訴我什麼是智慧設計的標準嗎?

2011.2.2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