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創造了神還是神創造了人呢?

余創豪


心理學和人類學解釋了宗教?

在其名著【解釋了宗教】裡面,心理學和人類學教授帕斯卡爾•博耶(Pascal Boyer)斷言神的概念往往是人類的自我投射,在很多方面神靈都跟人類一樣,所謂神無非是更強更大的人。博耶認為:即使自然發生的事情沒有任何幕後經手人,我們卻傾向於相信自然現象的背後總有一個與人類相似的代理人,宗教就是這種自然傾向的副產品,換句話說,宗教是可以運用人類認知結構去解釋的自然現象。但博耶成功地解釋了宗教的起源嗎?答案同時為「是」和「否」他的解釋可以應用到許多宗教上面,事實上,在古代世界,許多神仙都像人類一樣貪婪,有壞脾氣,殘酷,好色,會交合產子,會生會死,不過,聖經中的上帝卻是個例外。

有人可能會反駁:聖經清楚地表明,上帝有人類的性情他會後悔並會改變主意創世紀第二章描述了上帝在伊甸園行走,「天父」這名稱亦顯示出上帝具有人類父親的特性,而耶穌基督正是「道成肉身」,以人的形式出現在凡間。

值得注意的是,神靈擬人化(anthropomorphism)不同於文學修辭的擬人法,前者是神靈真的具有人的特質,後者是神好像有人的特質。當聖經作者說上帝在花園行走或描繪上帝為天父,我們不能接受字面意思,以為神有腿或神是一個白鬍子的老人,正如中國詩人杜牧寫: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我們不會以為蠟燭真的哭了。但耶穌的道成肉身並不是擬人化,在本文的最後部份我會解釋這一點。

超級神聖境界:神是有限的

神靈擬人化可以在許多古代近東宗教中找到,「近東是以西方為中心命名的,比較政治正確的說法是美索不達米亞、迦南和埃及一帶。經過深入研究古代近東宗教之後,以色列哲學家和聖經學者耶海茲克爾•考夫曼(Yehezkel Kaufmann1889-1963)發現,許多巴比倫和埃及的宗教都有神祗誕生的理論(theogony),許多神不是永恆和全能的,在他們存在之前已經有一個「超級神聖境界(metadivine realm),這領域是所有神的種子。古人認為每種自然力量的背後都有一個神,在巴比倫,沙馬什(Shamash)是太陽神,森(Sin)是月亮神,伊亞(Ea)是水神。而他們的權力是有限的,每個神只能管轄某種自然力量,或某個特定的地方,例如森月神是烏爾(Ur)和哈蘭(Haran)的神。

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神是我們人類世界的投影,在我們的世界中,沒有人是全能的,人類王國被瓜分成許多國度,而每個國王的權力只局限在自己的領土內。考夫曼宣稱,聖經中的上帝和那些古代近東神明是截然不同的,他是獨一無二的全能者和創造者,他掌管每一種自然力量,因此,雷霆、太陽、月亮、海洋……等都不是神。在舊約聖經中,有一本書名​​阿摩司書】,阿摩司是上帝派來宣告審判的先知,這審判針對所有國家,包括以色列、大馬色、迦薩、以東、亞捫、摩押……,值得注意的是,神被描繪成一個普世的神他並不局限於一個地區。

魔術和儀式:操控神靈

根據考夫曼所說,在超級神聖境界中沒有神是自給自足的,神必須遵守這領域的規則,這些潛在規則的運作是通過魔法,因此,人類可以使用具有法力的儀式去控制神靈,令他們給予我們想要的東西。我認為這情況不僅發生在古代近東,在中國亦然,例如,在中國農曆新年,中國人有一個祭祀灶君的習俗,中國人相信用甜品祭灶,便能夠塞滿他的嘴巴,令他無法在玉皇大帝面前說人的壞話。這也是一個人類向神靈自我投射的結果,在人類世界中,我們可以行賄政府官員,要他們做我們想要的事情,我們以為同樣的情形會發生的神靈之間。

有人可能會說: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向上帝獻祭中國人劏豬還神和以色列人宰殺羔羊又有什麼區別呢?在新約時代基督徒也有許多儀式,如洗禮和聖餐,這不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嗎?然而在舊約時代獻祭本身無法縱上帝,在此之前我提到阿摩司書,阿摩司書警告以色列人,當他們罪惡滔天時,無論他們做了什麼宗教儀軌,那些空洞的儀式都是徒勞無功的,阿摩司以反諷的口吻說: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過;每日早晨獻上你們的祭物,每 三日奉上你們的十分之一。任你們獻有酵的感謝祭,把甘心祭宣傳報告給眾人,因為是你們所喜愛的。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羅馬天主教會認為,聖禮帶有超自然因素,例如,在聖餐時神父祝福了麵包和葡萄酒,它們便會神秘地變成了耶穌的血肉。但基督新教並不認為洗禮和聖餐藏有神奇的力量洗禮只是一個公開的見證,讓人知道某君已決定成為基督徒,而聖餐是紀念耶穌為人類罪孽犧牲說穿了,人們不能通過儀式去操縱神,如果有人以為他可以故意一生犯罪,而在死前一刻領洗便可上天堂,他只是愚弄了自己,而不是掌控了神。

流動性:人類和動物成為神

根據考夫曼的研究,在古代近東,神明、人類、動物會流動而變身(fluidity),例如,在埃及許多神像都有人的身體和動物的頭,女神哈托爾(Hathor)可以顯現為一個美麗的女人或一頭牛。神、人類、動物可以互相交配,故比赫堤(Hittite)的法律允許人獸交。埃及法老有五個名字,所有這些名字都帶有神性,他在王位時是荷魯斯(Horus)神,去世後便成為尼羅河之神奧西里斯(Osiris)。有趣的是,這種流動性也可以在中國的滿天神佛中見到,例如齊天大聖的前身是馬騮精,關聖帝君的前身是三國時期的武將關雲長。上面提過,在古代世界,許多神仙都像人類一樣貪婪,有壞脾氣,殘酷,好色,例如希臘海神波塞冬強姦婦女,宙斯和其他的神相互攻擊,就像人間的霸主。

有人可能會說:這流動性也適用於耶穌基督他既是神,亦是人。但我要強調耶穌是神變成人,而不人變成神。在聖經中從來沒有人能成為神跟法老不同,從來沒人說過大衛王和所羅門王具備任何神性。與希臘眾神不同,耶穌沒有強姦女性,也沒有爭權奪利。相反,他顯示出最崇高的品格,而且傳揚上帝的愛,這是一個革命性的觀念,為什麼呢?據法國歷史學家保特羅(Jean Bottero 1914-2007)所說,許多古代近東的神是很可怕的,例如巴比倫史詩【吉爾伽​​美什(Gilgamesh)記載,當吉爾伽美什在杉樹林休息時,一場噩夢嚇醒了他,他問沒有睡著的同伴安基杜(Enkidu):「為什麼我這麼不安?是否有一個神經過這裡呢?為什麼我的肌肉顫抖呢?」在他們看來,神從來不是一個親密的朋友,神是遙遠和傲慢的「老闆」主人統治者,人們會順服神,懼怕他們,俯伏在他們面前發抖,但是,人們不會愛神,神亦不會愛人。無疑,耶穌是「人性化」的神,他降世為人,成為人類的朋友。

結語

博耶對宗教起源的解釋是否充份呢?許多宗教的神是建立在人類的形象之上,這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確的,但它似乎不適用於猶太教、基督教的傳統。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基督教的神沒有人的因素,首先,聖經使用了許多擬人法,以幫助我們了解神。更重要的是,耶穌基督揉合了人性和神性,通過他的典範,我們知道如何去實現出理想的人,以及如何更接近上帝。

2013.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