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是藝術家的專利嗎?

余創豪


鬱鬱而終的中國文人

藝術家給予人的典型形象,就是多愁善感、傷春悲秋。事實上,不少中國文人都在其作品中表達出鬱鬱不得志,懷才不遇,或其他類型的愁緒。例如經歷了安史之亂的唐朝詩人李白,慨嘆「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杜甫亦因著感懷身世而嗟道:「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淚流。」北宋詞人周邦彦被後世譽為「詞中之聖」、「詞家之冠」,但他在仕途上並不得意,長期只擔任芝麻綠品般的小官職,他又受到失去愛人的打擊,【六醜】正表現出其沮喪的心境:「恨客旅光陰虛渡,春歸如過翼,一去無跡。」還有,南宋文學家陸游和辛棄疾終其一生也未遂北定中原之大志,陸游失望地說:「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辛棄疾則自稱為「可憐白髮生」。

不過,將抑鬱說成是藝術家的特質,這未免是有點偏頗的,文人、畫家直接在作品中流露失落的情緒,所以讀者、觀眾很容易看出來。其實世上也有許多坎坷的科學家,但科研成果不會表現科學家如何感懷身世,讀者只見到冷冰冰的方程式,因而誤以為他們都是理性冷靜的一群人。其實,人性是普遍的,科學家也無非是會受傷的感情動物。

恐怖統治下的傅立葉

舉例說,處身在法國大革命時代的科學家傅立葉(Fourier),對數學和物理都作出了許多貢獻 。雖然法國大革命推翻了帝制,但隨後的恐怖統治卻更加專制,許多無辜的人,包括科學家,被指控為反革命而被送上斷頭台。在這期間,傅立葉試圖保衛恐怖統治下的受害者而曾經被捕入獄。

縱使儘管政治如此動盪,傅立葉仍然繼續追求科學研究。他提出地球大氣層是一個半透明的穹頂,大氣層吸收和儲存了太陽的熱量,傅立葉的想法是全球氣候變暖的先驅,但他的理論在當時並沒有挑起任何研究環境的興趣。

傅立葉曾經前往埃及作科學考察,但回到法國之後,他的身體溫控便開始失調,他總是覺得很冷,即使在炎炎夏日中也要穿上大衣。在晚年他經常處於一個木箱中寫科學論文,因為如果他彎曲身體,便可能無法呼吸。

儘管傅立葉付出許多努力去發現不少開創性的數學理論,他的創見並沒有被他同時代人接受,部分原因是因為他沒有提供嚴格的證明。因此傅立葉鬱鬱而終。他也算是「可憐白髮生」。

「赤裸裸地幻想」的喬治歐姆

德國物理學家喬治歐姆(Ohm)以電壓和電阻的研究而馳名後世,今天,電阻的單位「歐姆」(Ohm)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但他的理論卻被同代的科學家忽略,而他一生大部份時間都是生活在貧困中。一位批評者嘲諷他的想法是「一連串赤裸裸的幻想」。一位評論家說歐姆的書「令人不會留意自然的偉大。」德國總理批判歐姆是「鼓吹歪理邪說,不配做科學教授。」

歐姆在不太出名的學校任教,他以為自己的科學著作會吸引到名牌大學向他提供教席,但結果事與願違,很多德國物理學家並不欣賞他的著作,因為他的作品顯得過於數學化。

知道所信是誰的法拉第

以上只是科學史中眾多例子的兩個, 抑鬱並不是藝術家的專利。我相信,同樣的現象也可以在所有其他職業中觀察到。

筆者年輕時考慮過主修中國文學,但有幾個人告訴我這不是一個好主意,因為文學可以令人變得陰沉。但是,當我研讀科學史之後,我發現也許文學和悲觀不一定掛勾,科學家也會生活得很不開心。其實,快樂或悲傷,並不是由你的學科決定。相反,你可以選擇去忽略那些忽略或指責你的人!

例如,英國物理學家和化學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專門研究磁場和電場之間的關係,但法拉第沒有受過任何正規教育,年幼時他以派報紙賺取微薄收入,他只靠自學成才。法拉第相信上帝掌管宇宙,而他做研究是遵循神的旨意,因為通過科學實驗,他能夠揭示蘊藏在自然中的真理。

法拉第曾經是化學家漢弗萊戴維(Humphry Davy)的助理,法拉第名聲鵲起的時候,戴維開始因嫉妒而鄙視他,並指責法拉第竊取其他人的主意。在一八三九年法拉第由於勞累過度而神經衰弱。法拉第是一所教會的長老,一八四四年,法拉第被教會解除他的長老職務,只因為他在一次主日禮拜中缺席!

在聖經的所有書卷中,法拉第最感興趣的是【約伯記】,這卷書記載了一個無辜的人怎樣遭受巨大的災難。當法拉第瀕臨死亡之際,他的朋友問他:「現在你的(科學)假設是什麼呢?」他回答說:「我不會把心思託在假設上,在這一刻,我要確信。」跟著法拉第引用新約聖經的【提摩太後書】第一章第十二節:「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無論你是藝術家,科學家,還是其他人,你總不能避免挫折,但在人生的旅途和終站,你會記起那些名句呢?是「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嗎?是「恨客旅光陰虛渡,春歸如過翼,一去無跡」嗎?是「憑軒涕淚流」嗎?還是「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呢?

2012.12.2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