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是否等同於

什麼是宇宙起源最簡單的解釋?

余創豪


在這裡我想談一談宇宙起源,在進入主題之前,讓我們看看這樣的場景:某機構舉辦一個藝術大賽,評選標準是:構圖最美而又最簡單的圖畫將會贏得第一名。一位參賽者提交一張上面只有一點的照片,他以為沒有人能作出比這更簡單的構圖,但最後冠軍獎授予另一攝影師,他呈交了一張完全空白的圖片。評判所持的理由是:什麼都沒有就是最簡單。你可能以為這是一個笑話,但是,在法國現代藝術畫廊蓬皮杜中心(Georges Pompidou Center)裡面,三年前曾經展出了一組三幅被漆成全白的畫,不用說,很多人質疑它是否藝術。如果我想擊敗那藝術家,我可以乾脆省略畫布,只懸掛一個空心的框架,如果你想勝過我,你甚至會索性拆除框架,但這些僅僅是機智,而不是真正的創造性藝術。這與宇宙起源有什麼關係呢?請讀者耐心地繼續閱讀。

西密歇根大學哲學教授昆廷史密斯(Quentin Smith)強烈地反對有神論和創造論,他說:在宇宙大爆炸的初始狀態中,所有已知的物理定律都被打破,換言之,這是一個無序狀況。如果上帝創造宇宙,他會創造一個有法則、有秩序的初始狀態。由於大爆炸宇宙論意味著初始狀態是無秩序的,故此大爆炸論否定有神論。

一次又一次我聽到這個反創造論的說法:我們不能以自然界的秩序和結構來推斷有一個宇宙設計師,因為我們不知道上帝(如果有上帝的話)會怎樣去設計宇宙。有趣的是,史密斯卻好像知道上帝會怎樣創世: 如果上帝創造宇宙,他會創造一個有法則、有秩序的初始狀態。【聖經創世記】不是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嗎?

史密斯還進一步假設,宇宙起源最好的解釋就是最簡單的解釋。最簡單的東西是什麼呢?在計算時間上,短時間較長時間簡單得多,因此最簡單的時期為零;空間呢?當然是零空間;同樣道理,最簡單的質量(Matter)是零質量;宇宙生成最簡單的方式是從虛無中來。如果有上帝,便是有一些東西,而不是什麼也沒有。如果我們堅持以最簡單的方法解釋宇宙起源,宇宙便不可能被上帝創造。

最簡單真的等同什麼也沒有嗎?史密斯不是唯一造出這種混亂的思想家。在美國政治中,小政府與大政府之優劣是爭論不休的問題,好像朗奴列根和撒切爾夫人等保守主義者贊成精簡組織、有限政府。許多年以前,在一個高中辯論比賽中,我聽見反簡化的發言者說:「如果精簡組織那麼好,我們豈不是要完全取消所有政府機構?」這一論點是基於「最簡單就是零」的錯誤想法,在統計和測量學中,最簡單的模型是一個單參數模型(one-parameter model),而不是零參數模型。不要以為只有高中學生才犯這樣的錯誤,艾倫沃爾夫Alan Wolfe)是美國著名政治學家,在他看來,保守主義大有問題,因為它的目標是使政府不再存在,沃爾夫的言論可能只是誇張的修辭,我從來沒有聽到任何保守主義說小政府就是無政府。

編輯常提醒筆者行文要簡潔,所以我就此擱筆,希望編輯不會修剪這篇文章至零字,然後在報紙上打開一個天窗。

2010.11.2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