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論,不可知論,無神論

余創豪


【懷疑論者在線詞典】(Skeptic's Dictionary online)是被無神論者引用最多的網站之一,其創始人是哲學家羅伯特卡羅爾(Robert Todd Carroll),該網站的使命是要揭穿欺詐、謠言、和迷信,如外星人綁架人類、否認納粹屠殺猶太人、獨角獸、喪屍、智慧設計……,卡羅爾將上面和類似的東西歸類為「不可思議」(occult)。智慧設計是由基督教學者提出理論,其要點是:大自然太複雜,不可能是一個進化演變的結果,因此,在宇宙中必有一個設計師。我不同意智慧設計理論的方法,但我也很懷疑【懷疑論者在線詞典】對智慧設計的批評。

在關於智慧設計的舊版文章中,卡羅爾寫道:「科學確實有一些形而上學的假設,例如宇宙跟隨法則才能夠操作,但科學對於這些法則是否由設計而來保持開放態度,這是一個形而上學的問題,相信宇宙或其中某些部分是出於設計,對理解它的運作是沒有幫助的。」在新版本中,卡羅爾進一步澄清了他的觀點:「科學進步之所以成為可能,部分因素是科學家拋開上帝創造、設計、或最終目的等概念,去試圖描述自然現象的運作,……如拉普拉斯(Laplace)所說,上帝是一個不必要的假設。

首先,說科學進步是因為科學家在研究中扔掉超自然是不符合歷史事實的,事實上,在十九世紀之前,許多西方科學家搞科研的動機是對上帝的信仰,他們以發現自然秩序作為榮耀上帝的途徑,這一點我已經在〈牛頓不會是牛頓〉一文中討論過,因此不會在這裡重複。

卡羅爾的文章中最令人費解的是這一句:「科學對於這些法則是否由設計而來的問題保持開放態度。」如果我們嚴格遵循卡羅爾的原則,那麼光靠科學我們就無法斷定自然法則的背後是有神還是無神,但卡羅爾卻是無神論者。似乎他的無神論在科學以外有其他立足點,卡羅爾可能使用哲學方法作為依據。在他的網站中,他將懷疑論定義為「一套知道絕對知識是不可能的哲學學說,人們在查詢過程中必須抱持懷疑精神,以獲得近似或相對的確定性。」在後現代社會中,許多學者都接受「絕對知識是不可能的」,然而,為什麼無神論卻顯得那麼絕對呢?

卡羅爾令我聯想起另一位名叫約翰舒克(John Shook)的哲學家,二零零九年舒克和基督教哲學家威廉克雷格(William Lane Craig)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辯論上帝是否存在,舒克用這個比喻來說明他為什麼不相信上帝和來生:「我的投資顧問告訴我股市將會大幅上漲,他想說服我轉移一大筆錢到股票市場,但我不知道股市會否真的上升,所以我將錢放在保守的投資項目裡。同樣道理,雖然宗教人士告訴我關於永恆生命的東西,但我不應該相信它。」克雷格立即作出回應:「你不知道股市是否就會上升,並不意味著股市必定上不去。」在現場的一位學生可也以看到問題,他問舒克:「你頂多可以說自己是一個不可知論者(agnostic),但你為什麼卻主張無神論呢?」

孔子在《論語•爲政》篇中有 云:「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之。」如果有人說:「我沒有辦法知道X是否真實。」但同時他又聲稱X是絕對不存在,那麼我會要求他提供更多的解釋,兼且贈他一部《論語》。

2011.11.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